zx2021010610.jpg

  图说:昔日城中村如今变成大家共享的花园绿地 记者 周馨 摄(下同)

  “冰封”多日的申城渐渐回暖,昨日午后,青浦区盈浦镇翡翠国际花苑的居民张贤明捧着一杯菊花枸杞茶,去小区旁城西园晒太阳、“嘎讪胡”。城西园所在地——城西五组,曾是人们唯恐避之不及的城中村,如今已成为大家共享的花园绿地。

  民心工程,惠民利民。2021年,“城中村”改造被列入上海市第一批民心工程,意味着上海有更多“城中村”被打造成为“城中景”,成为更多人安全舒适的家园,也将承载他们的梦想和期待。上海市房管局副局长冷玉英表示,上海第一批48个“城中村”绝大多数项目动迁完成或进入收尾,已经改善了2.44万户村民的居住条件,将有序启动新一批次“城中村”项目的认定、改造。

  迎来新生

  “住进新房,心里拔凉,小区周边的环境还不如农村。”13年前,告别土地的张贤明搬入青浦城区商品房小区,因为紧挨着盈浦镇城西五组,小区周边垃圾桶满溢、污水横流,还有村民在附近的庵浜河里养家禽,一到夏天味道更是让人掩鼻快走。在上海中心城区,位于普陀区真如镇街道和石泉路街道交界处的红旗村,房屋群租、作坊与小工厂混居,地块内私搭滥建严重,消防设施缺失、通道梗阻等隐患突出,一直是区域环境整治的“硬骨头”。

  一边是摩天大厦、宽敞整洁的柏油路,另一边却是低矮破旧的村舍、污水横流的狭窄街巷……在上海,“城中村”一度成为环境脏、乱、差的代名词。积极回应村民改善居住环境的迫切愿望,2014年,上海启动“城中村”改造,批准并确认改造方案的48个项目,包括青浦区蟠龙村、青浦区盈浦城中村、普陀区红旗村等。

  zx2021011038.jpg

  图说:蟠龙村改造,新的路牌正在被挂起

  冬日寒风飕飕,十多名工人在蟠鼎路却忙得汗流浃背,有人拿着对讲机负责指挥,有人忙着拆解树木根部的编织物,还有人操控吊车将大树缓缓地放置土穴中……2018年,由徐泾资产公司、瑞安公司和西虹桥公司共同出资,启动蟠龙村改造。目前,项目内四条市政道路、河道整治、水生态修复均已竣工,正在进行公共绿地建设。

  “城中村”改造不仅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还为区域居民生活、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利好。“南横村地块新建了一所幼儿园,俞家埭地块的养老院也开工了。”在城西园广场,张贤明和邻居们谈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周边城中村改造的最新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紧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蟠龙城中村项目配置了5万平方米公共地下停车库,将有效疏导国展周边的交通压力,一期建设有望于今年10月竣工。

  未来可期

  “在大幅提升生态环境的同时,我们还保留、保护村庄内的文脉,为村民留住那份乡愁。”瑞安公司助理总经理边晓婧介绍,史料中记载蟠龙有十景,最负盛名有香花桥、程家祠堂、蟠龙庵等。为最大限度地展示蟠龙文化、呈现蟠龙风貌、还原蟠龙历史,他们多次邀请文物专家来实地查看、论证修缮方案,制定“一物一方案”保护修缮计划。同时,一些已经消失的古桥,有望根据史料被一一复原。未来,蟠龙古镇有“溪桥渔泊”“柳榆晚照”的生活图景,“龙江古渡”“洛阳佳种”的四时迭替,“曲水萦居”“江村野店”的风情市集……将打造成一个以水为核的江南古镇。

  zx2021011034.jpg

  图说:正在改建的蟠龙村地块上保留了一些老桥、老屋,不远处成片的住宅楼正在兴建

  “青浦区4个‘城中村’项目正在积极改造中,每个项目的改造方案因地制宜,各有特色。”青浦区房管局副局长童领乐介绍,蟠龙城中村传承历史文脉是改造亮点之一,盈浦城中村主要突出环城水系的改造、生态保护,重固城中村将重点围绕福泉山遗址的文化保护,老集镇城中村则突出产业升级和改善村民人居环境。

  “在第一批48个改造项目中,绝大多数项目动迁完成或进入收尾,动迁安置房建设和交付有序进行。”冷玉英表示,“城中村”改造有力推动了区域发展规划实施,对于补齐发展短板、提升村民住房条件、推进“五违四必”整治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等起到积极作用。未来,上海将坚持“新旧并举、统筹推进”,加快推进已批项目的动迁收尾及后续开发,有序启动新一批次的“城中村”项目认定、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