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一处标准厂房的开园仪式上,上海新奥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玉新对记者讲述了选择落户于此的原因。“最最最打动我们的,是临港招商团队的服务精神。”他一下抬高了语气,连用了3个“最”。即使是在嘈杂的仪式现场,记者仍能清晰地感受到他对“临港招商团队的服务精神”的满意与感激。

  事实上,在临港新片区揭牌后举行的数十上百场签约、开工、开园仪式上,几乎每一名接受采访的企业人员都说过类似的话语。而无论是新片区管委会,还是各开发主体的招商团队,都有足够的底气拍胸脯说,这绝不是客套话。

  每一句夸赞,都有一段故事

  以记者所知,每一句对“临港服务”的夸赞,其实背后都藏着一段让企业或感激、或感动的故事。

  以新奥为例,其在拍下新片区出让的首块工业用地后,在管委会与其他部门的帮助下,只用不到5天时间,就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4张产业项目落地的关键证照,具备了施工条件。拿到4张证照时,新奥工作人员的脸上堆满了藏不住的笑意。

  而临港新片区的“明星项目”——特斯拉超级工厂,其成功引进落地临港,也不只归功于高效的行政流程。2019年2月,春节后第二天,临港集团董事长刘家平就带领招商团队集体拜访特斯拉上海基地,现场解决他们遇到的各类具体问题。特斯拉团队对他们细致入微的服务态度十分感动、非常认可。

  运用新工具,提出落实新概念

  这样的例子太多,很难列举完,而临港的服务也远不止于一味地“使力气”。记者发现,临港人的服务新办法主要分两种——运用信息化新工具,以及提出并落实可行的新概念。

  早在新片区揭牌后不久,内资企业远程身份核验系统就正式启用。这套系统能实现股东、法人的远程身份核验,点嘟文化传媒公司股东施晓伟告诉记者,如今办事时“只需在办公室里动动手指”,单次至少省下3小时,方便多了。

  上月,“临港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上线启用。它通过信息化流程,将被质疑是特例的“特斯拉模式”固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模式——“特斯拉模式”从此成新常态。

  在近日举办的新片区城市空间资源推介会上,管委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任吴杰提出了“前置招商、预制招商”的新概念,“政府与市场提前互动沟通,更精准地招商;开发商尽早介入,更有针对性、目的性地建设。”

  有了新办法,临港人却也不忘加紧“使力气”。记者某日晚上9时探访管委会办公楼,看到的是一间间仍亮着灯的办公室。无论他们是在维护平台、研究政策,还是在做其他工作,最后受益的,总是落户于临港新片区的企业。

  新奥节能入驻的园区叫作“翡翠园”,周边还有筹建中的“玛瑙园”“钻石园”——上海临港产业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招商管理部总监陈艺说,以宝石命名,是希望“园区企业的产业如宝石一样熠熠生辉”。而在记者看来,宝石所反射的光芒,不止是阳光,还有来自于新片区深夜的点点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