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5日消息 市交通委说,恒丰路桥位于苏州河上,1903年初建,至今已是座百年老桥。2021年,恒丰路桥结合“一江一河”整体战略,同步提升改造桥梁功能及景观。近日,这座老桥加装电梯工程已经开工,今年年底,恒丰路桥将成为苏州河桥加装电梯的第一例,也是本市既有桥梁加装电梯的第一例。

恒丰路桥加装电梯项目建成效果图

恒丰路桥周边楼房林立,商业氛围浓厚,北端还是轨交三线换乘的汉中路站,周边市民步行过河需求明显。市人大代表今年初提交建议,希望能安装电梯方便残疾人、老年人过河。日前,这座老桥加装电梯工程已经开工。

桥梁管理部门将在恒丰路桥西侧南北桥堍靠近居民区的人行梯道侧分别加装一部直立景观电梯,电梯嵌入原桥人行梯道平台,远离苏州河景观步道,不影响“一江一河”总体风貌。原有的人行平台将同步加固改造,更加符合适老化需求,增设栏杆扶手、电梯位置指示标志等。选用电梯为载重量630kg、限载8人的直立电梯,轿厢尺寸为1.1m×1.4m,电梯内同步增设了空调、视频监控、盲文按钮、报层音箱等设施,打造满足无障碍化和适老化要求的友好出行环境。电梯外立面形式采用全透明玻璃幕墙样式,玻璃外贴亚光隔热膜用以隔热并防止光污染。

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市道路运输局、市道运中心和设计施工单位想办法在“螺丝壳里做道场”,精选加装电梯的点位,做到既不影响苏州河沿岸的景观,又不改变行人原有的交通流线,还能避开地下管线,使得工程具备可实施性,精细化的设计施工为项目保驾护航。该项工程的顺利实施还得到了静安区各相关部门和属地街道的大力支持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