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3日消息(记者林馥榆)作为“演艺大世界 艺聚大上海”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的重磅剧目以及广州(上海)文化交流月的活动之一,昨天,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杂技舞剧《化·蝶》官宣将于11月12、13日在上海启动全球巡演,并在2023年起,《化·蝶》还将“飞”出国门,“飞”向欧洲五国的舞台。

杂技舞剧《化·蝶》官宣将在上海启动全球巡演(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04年,一台让人们为之耳目一新的杂技芭蕾《天鹅湖》,以其极具艺术挑战性和审美效果的全新尝试亮相舞台,在上海大剧院举行连续20场首演后,“肩上芭蕾”走向世界,所到之处,观众无不为之震撼。正是“肩上芭蕾”的创始人——吴正丹和魏葆华,他们将芭蕾这一西方的高雅艺术糅进中国的传统杂技里。十多年后,在杂技舞剧《化·蝶》中,“肩上芭蕾”又将压轴出场,再次给观众以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梁山伯与祝英台忠贞不渝的爱恋传说并不陌生,舞台艺术作品也屡见不鲜。这次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花了近两年时间重新创排,在杂技表演中融合了戏剧、舞蹈、魔术等多种舞台样式和现代科技手段,紧紧抓住“蝶”这一形象,把蝴蝶破茧化蝶的自然过程,与梁祝生死爱恋的过程完美地结合,给梁祝的爱情故事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审美价值。

活动现场,上海对外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全球巡演战略合作协议;随后上海对外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佛尼克斯音乐经纪公司在线签署了2023年起的欧洲五国50场的三方全球巡演意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