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8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周辉 周丽君)9月12日凌晨,一架搭载30余吨进口光刻胶、防反射薄膜生成液等集成电路制造相关材料的航班降落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货物卸载后,经过上海海关的严密高效查验,直接运往采购方生产线。

光刻胶主要应用于显示面板、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分立器件等细微图形加工作业。近年来,随着国内集成电路行业快速发展,光刻胶等相关材料进口需求量激增。受全球疫情影响,国际航班舱位紧张,相关材料能否快速通关入境直接影响到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生产。

浦东机场海关快速验放30余吨光阻材料。保障电子化学品包机进口通关通畅(央广网发 沪关宣摄)

基于此,上海海关会同上海市经信委、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以及中国东方航空等多家单位反复协调,决定以货物包机形式,保障上海及周边2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团购”集成电路制造相关材料。

早在一周前,为了确保货物顺利入境,上海海关针对光刻胶等货物温控要求高、通关时间紧、查验数量大、收货企业多等特点,制定“个性化”通关预案,确保全流程安全、有序、高效。

在航班抵达浦东机场前,企业就在上海海关和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的“一对一”指导下,在浦东机场口岸通关服务中心“5+2”值班专窗完成全部申报手续。航班抵达正值周末,为保障相关货物及时完成查验手续,上海海关成立查验工作专班,挑选6名业务能手参与此次“专场查验”,开设周末加急查验通道,与东航物流紧密配合,做到“车到人查、快查快放”,保障货物快速通关。

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供应链部部长石海峰:“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集成电路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出现断供危机,企业生产面临困难。海关、经信委、东航、行业协会协同配合、环环相扣,全力保障货物从国外供应商顺利运抵企业,缓解了集成电路产业生产紧张局面,保障产业平稳发展。”

这批货物快速验放,也让上海周边企业——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缓解了原料供应之急。“这次从飞机落地后理货、消毒、报关、查验,到货物提离机场,仅用11个小时,高效通关解企业生产线燃眉之急。”企业进出口部经理黄婷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