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7月29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在建党百年之际,中共四大纪念馆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感悟伟大建党精神。

  

本文图片:中共四大纪念馆内景(央广网发 中共四大纪念馆供图)

  崭新面貌 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历时半年,中共四大纪念馆布展提升工程圆满完成,正以崭新面貌向观众敞开大门!在基本陈列的尾厅,“伟大建党精神”醒目地写于展墙,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学习。

  布展提升后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基本展陈面积较之前扩大一倍,石库门元素贯穿整个展线,完整再现了1925年中共四大召开的生动场景。纪念馆将场景厅和展览内容有机融合,使观众能够沉浸式地了解中共四大的历史——从会筹备到召开再到历史贡献,展陈线路也更加清晰。与此同时,纪念馆进一步融入多媒体互动技术,实现“智慧”场馆,如AR增强现实技术、多媒体投影动态展示、图像识别、一键切换、雷达互动捕捉等,更好地提升观展的互动性、参与性、趣味性。

  纪念馆通过大量挖掘和讲述展品背后故事,如会议通知、会址的考证、党的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和14份大会文件等,使展陈更具吸引力、感染力,让观众进一步了解中共四大的召开背景、主要成果及历史贡献。

  此外,纪念馆利用布展提升的契机,新建了上海首个国旗教育展示厅。展示厅挖掘整理了诸多珍贵史料,如国旗设计者曾联松的设计手稿、字画,含有国旗、国徽元素的各类纪念典藏;辟出独立区域,再现了国旗设计者曾联松同志生前工作、生活的场景;还邀请沪上知名艺术家创作相关绘画、雕塑,增强展览视觉效果,向观众全景化、沉浸式展现国旗创作诞生的伟大历程,以及中华儿女与国旗的动人故事,打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传播高地。

  纪念馆还对国旗广场进行了改造升级,新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连廊、“虹”色足迹·年轮大道、“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等红色教育和“大思政课”教学场景,形成红色文化矩阵。其中,“从石库门到天安门”铜牌阵列由32块镶嵌在广场上的铜牌组成,选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上的30件大事并配以相关建筑图案;铜牌阵列形似火焰图案,象征着中国共产党薪火相传的精神,展现了从1919年五四新文化运动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30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

  “虹”色足迹·年轮大道集中展示了虹口区85处革命遗址旧址,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虹口的战斗历程,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坚贞不屈、追求自由的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连廊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所展现出的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视死如归、忘我奉献的精神品质。

  951120 红色密码解读中共四大

  在中共四大纪念馆,有一堂关于红色数字密码的党课,这组数字就是——“951120”。

  “9”是指中共四大及纪念馆的9个历史瞬间,如:1925年1月11日到22日,中共四大的召开时间;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1984年,中共四大召开时期书记员,郑超麟帮助“四大”找回原址;1987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在遗址处,树立纪念碑;2006年,中共四大史料陈列馆在多伦路正式对外开放。翌年,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专程赴陈列馆参观指导,指出要守护建设好红色阵地,传承好红色基因,重视党史研究工作,建设好中共四大纪念馆。201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经中共上海市委批复同意,虹口区委区政府择址四川北路1468号四川北路公园,开工建设中共四大纪念馆。2012年9月7日,中共四大纪念馆正式开馆。江泽民同志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同志出席开馆仪式。2017年纪念馆被中宣部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5”则指代中共四大的五个历史成就,也是在全国以及中共党史上的几个第一,其中包括: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运动中的领导权问题;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工农联盟问题;第一次确立了加强党的领导、扩大党的组织、执行使党群众化的组织路线;第一次将党的基本组织由“组”改成“支部”,规定“凡有党员三人以上均得成立一个支部”;第一次把党内领导人的最高称谓由委员长改称为“总书记”,把各级党的执行委员会的委员长改称为“书记”。因此,中共四大在党史上的贡献被概括“顶天立地,力量之源”。“天”就是指中央机构的设置、党内最高领导人的称谓,而“地”是指党支部建设。“力量之源”则是指中共四大在党史上的三大历史贡献——无产阶级领导权、党的组织建设和群众路线。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力量之源,而党的力量则来自人民群众和自身组织。

  中共四大召开时,全国的党员只有994人。而到了两年之后的中共五大,党员人数迅速增长到57967人,增长了近60倍;团员人数从2365人增长到了35000人;党领导下的工会会员达到280万人,农会会员972万人。中共四大推动党从一个宣传性政治小团体转变发展为真正的群众性政党,是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重要转折点。

  “11”是指,中共四大当时共通过14个文件中的11个决议案,也是历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案最多的一次。

  “20”是指出席中共四大的20位代表,包括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谭平山、周恩来等。据统计,中共四大代表的平均年龄为29.37岁,他们大都出生于1880、1890和1900年代,因此我们可以将他们称为“跨越百年的80、90、00后”。

  守正创新 擦亮“力量之源”红色品牌

  近年来,纪念馆以“创新、年轻、精品”理念为指引,将中共四大的首创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拓宽传播渠道,聚焦青年视角,创建精品项目,在全市乃至全国打造了诸多符合年轻人口味的创新项目。比如,纪念馆通过跨界联名的方式与虎扑体育合作举办“力量之源杯”3v3篮球比赛,将体育与文化巧妙融合。未来,中共四大纪念馆与虎扑计划将“力量之源杯”打造成品牌比赛,树立中国体育文化的正能量标杆,结合时代特征,通过积极健康、拼搏奋进的体育竞技形式,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进力量。

  为更好地彰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重新开馆后,中共四大纪念馆在原有“誓词教育志愿服务队”、“小红花”志愿讲解服务队、“党史宣讲青年志愿服务队”、“国旗文化教育”宣讲志愿服务队等基础上,组建全新的“力量之源”志愿服务总队。其中,由平均年龄不到10岁的青少年组成的“小红花”志愿讲解服务队还利用课余时间排演了中共四大纪念馆少年版《力量之源》情景剧。小演员们的精彩演绎,生动再现了中共四大召开的场景,让观众领略了新时代少年的活力与风采。

  除此之外,纪念馆积极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创品牌,推出“初心”“本源”“展望” 三个主题标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打造“力量之源”红色品牌。2020年5月,中共四大纪念馆正式入驻B站、抖音等时下热门短视频平台,推出“力量之源·红色100”专栏,通过微剧情、小故事、短视频等多样化的传播手段,让更多人了解中共四大、学习党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专栏自第一季上线以来,试听率已突破100万人次;2020年7月,为深入贯彻市委关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传统发扬好,中共四大纪念馆作为上海党的诞生地重要组成部分,把握正确方向、创新内容形式、灵活运用各种载体,推出“四史”教育服务清单;与此同时,纪念馆以“工农联盟”主题雕塑为原型,于2020年9月发布Q版人物盲盒,并与学习强国上海平台合作推出线上党史知识竞答赢主题盲盒活动,引导青年人特别是90后、00后更多地学习党史,了解中共四大和党的诞生地故事。通过创新、整合、联动等方式,推进4个“100”活动——100场巡展、100个沪语红色小故事、100场红色主题活动、100堂党课,打响“力量之源”红色品牌,让红色文化与潮流文化相结合,让党史知识和文创作品相结合,让党史研究和实际工作相结合,为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学习“四史”搭建更广阔更便捷的平台。

  未来,中共四大纪念馆将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抓好研究阐释,建好优势平台,全力以赴打造伟大建党精神研究高地,按照上海市委部署要求,推动全市上下起而行之,自觉担负起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上海使命,持续擦亮城市鲜明底色,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品格,为城市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做伟大建党精神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