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楼拜说过,“科学和艺术在山麓分手,回头又在顶峰汇聚”。

  “艺术与技术,并蒂花开”。艺术在充分展现了人们对生活的理解与追求的同时,是对思想境界的一种诠释。而科技则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动力,自工业革命开始就让人类进程发生史无前例的激烈变化。

  七月,恐龙园集团光影巨制《D秀》即将来袭。作为一场自去年起就备受瞩目的大秀,在总导演虞炳的指导下,艺术与科技相融合呈现出了超越现实的非凡效果,势必能为大众上演一场引发情感共鸣的“饕餮盛宴”。

  本期,恐龙园集团首席创意官、副总裁,也是《D秀》总导演、编剧虞炳将跟大家聊一聊关于《D秀》这个项目的相关故事。

  恐龙园集团首席创意官,副总裁

  虞炳

  自2005年起精耕文旅行业,在文旅项目顶层设计、文化研策、IP定制、内容生产制作、项目实施运营,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其创造的恐龙人演艺品牌和全新的文旅演艺发展模式以及夜游体验产品在文旅界获得了极高评价。

  以下是采访部分的精华分享

  Q:现阶段关于D秀的预告报道已经陆续出了很多,大伙也都是非常期待这场秀,首先想请您和大伙介绍一下,究竟是什么样一个契机或者灵感触发您要打造这样一部作品呢?

  虞炳: 在恐龙园20周年的时候,集团提出要打造“不一样的恐龙园”这个理念,对于一个企业来说,20年不短,但对于一个要成就百年的企业来说,20年才只是开始,所以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如何打造不一样的恐龙园,如何让恐龙园发出新生的力量成了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在思考的过程中,集团绿色宪章中的一句话:“不让恐龙的昨天成为人类的明天”给了我们启发,因为恐龙与人类在不同时期,不同的阶段都成为了这个星球的统治者,但当在面临环境、疫病等灾难的时候,我们和恐龙,和地球上的其他生物一样都很无助。所以基于此,我开始思考人类和地球,和自然之间的关系,这便形成了《D秀》的内核,即希望能通过这场秀来传递给观众一种正面的信息:无论我们人类创造过多少辉煌的文明,但对于宇宙而言,我们不过是一粒小小的尘埃,沧海中的一粟,我们并没有自己想的那么强大,我们要正确的看待自己和人,和宇宙的各种关系。  

  Q:从《D秀》的创作到实施落地这期间,您觉得最具挑战性的事儿是什么呢?

  虞炳: 《D秀》的诞生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它打破了原来创作的布局概念,创造了很多的第一次,也正因为有很多新的尝试所以《D秀》从创作到实施落地遇到了很多不确定性与困难,譬如秀中主要表演装置的设计策划、观演关系的解决,以及表演空间的设定等等,这期间面临着时间的压力、经费的压力、以及技术条件的制约,对于我们团队来说都是一次考验;

  以《D秀》的音乐为例,我们在全国海选了很多音乐人,也比较了很多优秀的音乐人,但在创作的过程中沟通了很多次以后,发现音乐在走向上一直达不到要求,甚至在临近时间节点的时候,我们又重新把音乐推翻重新创作,就是为了能够达到最好的效果;

  再譬如《D秀》视频制作的部分,恐龙园文科团队也是第一次接触这种类型的创作,他们每一个创作者本身来说都是在不断的突破自己,是非常不容易的过程;除此以外,还有包括湖中装置的设计,“如何做到白天什么也看不见,晚上又能做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惊喜?”“如何具备戏剧冲突,贴近剧情?”“如何与音乐、投影、无人机技术配合的天衣无缝”等等,都是在一次次突破自己,一次次挑战自己的过程中产生的。

  Q:据悉,水中升降的金字塔装置是这次非常惊艳的部分,在整体施工上是不是很有难度呢?另外,您怎么看待新技术与演艺内容的结合?

  虞炳:在《D秀》尚处于创意构想之处,我们便与许多专业的技术团队进行了沟通,都表示这样的制作在难度和经费上都会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但要成就作品就得迎难而上,所以我们前后磨合了很多次,做了无数次的尝试、推演,就是为了能找到最优的办法让艺术与技术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呈现我们想要传达的理念;

  而关于新技术与演艺内容的结合,我的看法是这样的,我们常说“科技已经在山顶,内容还在山腰”但在《D秀》这次创作中,我们要的绝对不是一场视觉性的秀,更不是一场技术简单叠加的秀,而是要让科技与内容并肩起航,共同发展,为科技注入戏剧与艺术的灵魂,让科技迸发出更大的感染力,做一场有深度的秀,这也是恐龙人演艺团队坚守的创作理念,不做科技的生产者,要做科技的运用者!

  Q:据悉《D秀》是一场关于恐龙文化、生命起源和文明演替的思辨盛典,您能和我们说说您所理解的生命起源、人类文明的精髓和内核是什么?

  虞炳: 关于生命、人类的起源这个命题,人类从未停止讨论,我们这次创作就是要讨论这个命题,《D秀》的创作给了生命起源另一种可能性,更多的想象空间,它的核心便是要告诉世人,无论是多么辉煌的文明,多么强大的种族,无论你在你所处的时期,是多么高阶的统治者,但面对宇宙的规则,我们都是平等的,生命永远是平等的,我们希望通过传递这样的理念,让人类敬畏生命、敬畏宇宙、敬畏自然。

  Q:想请问您是怎样看待《D秀》对于中华恐龙园的意义?

  虞炳: 其实在名字上就已经暗藏寓意,《D秀》的“D”取自英文“dinosaur“的第一个字母,寓意着中华恐龙园;同时“D”也是常州的一个地域符号,这不仅寓意着常州的第一秀,更代表着我们在这场秀中创造了很多的第一次,做了很多的突破与创新,我们将开始新的奇迹;而从意义层上,《D秀》是恐龙园20周岁以后的再一次进发,是一个重新的起航,所有的一切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成长。而未来我们除了地球以外,还将围绕着不一样的恐龙园,为了我们再次起航,陆陆续续的推出更多的带有正能量意义的作品,以此来让观众和游客,更好的爱护自然、爱护动物、爱护他人、关爱亲朋和家人。

  Q:之前您创作非常多演艺作品,那么这次体量和之前的作品他们那种观演方式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

  虞炳: 从观演方式上来说,对比过去比较传统的演艺作品,这一次我们在观演关系和表演空间做了一个很大的切割,天空、水面、甚至是我们恐龙馆本身,都成为了这场秀的表演空间,结合艺术与技术的多元化表现形式,构成一种不一样的呈现体验,让观众置身于其中,与情境交融,寄情于景,产生心灵共振;从体量上来说,它并不是最大的,但它一定是我们恐龙园园内目前最有特点的秀,是我们恐龙园20周年后再起航,再出发的决心体现!

  艺术能够折射出深刻的精神内涵,而科技能改变大众的视野。二者其实并不是两条平行的直线,而是有着诸多共性。

  文至最后:《D秀》即将全面袭来,在升华了艺术展现的多元形式之外,也注定将引领大众审美走向全新的阶段,对于恐龙园集团而言,这也体现了其20年再出发,打造不一样的恐龙园的决心。

  而对于导演虞炳来说,他希望通过这种艺术与技术的深度结合,给观众带来新的思考,珍视我们身边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