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常州环球恐龙城被命名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这是常州市命名的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是该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上的又一创新探索。

  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文明城市和首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城市,常州市自2018年以来,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向更广地区覆盖、向更基层处延伸,同时在推动新思想宣传普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整合基层阵地资源、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良好反响。此次命名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是常州市突破原有的基于地区、面向居民的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的框架,做出的一次全新尝试,依托旅游景区这一窗口,面向每年近8000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开展更接地气、更有影响、更加利民惠民的文明实践活动,同时聚合、盘活更多社会资源,打造更加多样化、吸引人的服务阵地,在“寓教于乐”中向更广阔的人群传播新时代文明风尚,展示常州文明形象。

  环球恐龙城是常州文旅“无中生有”的典范,自2000年中华恐龙园建成开园以来,逐步发展成为集主题公园、文化演艺、温泉休闲、游憩型商业及动漫创意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区。多年来,环球恐龙城始终立足自身功能与特色,不断加大社会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整合力度,精心策划开展各类惠及基层群众和广大游客的文明实践活动及公益志愿服务,相继打造了“中华恐龙园拓展营地”“龙控七点半”“恐龙人青年学习社”等特色理论宣讲平台和教育服务平台,形成了“恐龙文化节”“常州灯会”“迪诺水镇天天乐舞台”等一批文化服务品牌,并举办了“永远跟党走”红色主题灯会、青年夜肆、非遗集市、无人机立体天幕秀、公益迎新跑等系列活动,营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多年来,环球恐龙城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和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此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揭牌后,环球恐龙城将进一步大力倡导文明旅游,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开展文明结对共建,提升服务质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立足文旅主业,环球恐龙城将持续加强对节约粮食、文明礼让、文明游园等精神文明内容的宣扬推广,组建制度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队伍,依托旅游区内相关载体开展文明旅游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市民和游客打造环境更美、文明诚信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同时,环球恐龙城将融合贯通现有各类服务平台,推进“秋白书院”、国际生态文明学校等新阵地建设,打造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优质平台矩阵,形成聚合效应,并深化“六一”关爱困境儿童公益活动、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等系列特色文明活动,成为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政策方针、思想内容、核心价值观的坚实阵地,全面营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环球恐龙城拓展其文化内核,提出了“亲近自然、珍爱生命、保护环境、守护家园,不让恐龙的昨天成为人类的明天”的集团“绿色宪章”,呼应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保护地球等全人类共同关切的话题,将进一步打造防灾避险教育馆、恐龙星球等系列文旅产品,用寓教于乐、沉浸体验等方式,强化大众对灾害的认知,并唤醒人们的危机意识,反思生存与发展,积极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理念,进一步助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王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