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江苏新闻12月3日电(刘昕奇 唐娟)“5G、AI、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共同构成了国内文旅产业的‘智慧大脑’。”12月1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0江苏智慧文旅峰会暨‘苏心游’推广活动”在南京举行。受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邀请,文化和旅游部文旅专家,江苏省旅游协会副会长,恐龙园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沈波出席活动,并在大会上做题为《科技赋能,打造数字微度假目的地》的主旨演讲。

沈波做主旨演讲。刘昕奇 摄

  沈波做主旨演讲。刘昕奇 摄

  随着服务业数字化日益深化,数字经济战略与“新基建战略”的相继出台,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正逐步提速。本届峰会以“智慧文旅助力扩容提质”为主题,展示文化和旅游领域智慧化发展的创新举措、创新模式。峰会邀请到文旅产业专家学者、行业指导机构协会、头部企业高管、项目操盘手等共同参与,各方基于智慧文旅发展的多个有效支撑点,通过多维度、综合系统性的共商研讨,广泛发动各方社会力量积极投身江苏省乃至华东区域文旅产业发展事业。

  沈波在演讲中指出,在景区的管理过程中,科技的赋能可以通过游客到达的位置远近,为游客推送不同的产品和服务,让游客获取更优质的游玩体验。同时,完善的后台系统功能、匹配多样化的推广应用工具可以帮助景区进行全面的大数据分析及应用,更好地实现景区的销售和导流。恐龙园集团近年来正是通过聚焦“提升游客旅游体验”“增强景区管理能效”和“大数据辅助营销决策”,为游客提供“以游客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的智慧化网络服务,并形成了一系列可对外提供输出服务的智慧旅游整体解决方案。

峰会现场。 刘昕奇 摄

  峰会现场。 刘昕奇 摄

  结合恐龙园集团当前围绕的“恐龙品牌连锁发展和专业技术赋能输出”创新业务战略布局,沈波分享了“文科融合打造新一代全域旅游”的行业洞察和建议。他介绍了以“4.0版环球恐龙探索世界”为代表的大模块产品,以微度假目的地“恐龙人部落”为代表的中模块产品,以家庭娱乐运动中心“恐龙人俱乐部”为代表的小模块产品。他认为,科技赋能对于旅游景区来讲,更多的是通过技术改变产品端的用户体验。同时,景区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将文化借助娱乐这个核心体验进行二次改造和创新,从而能够再次提升游客的体验。

  基于上述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沈波提出,恐龙园的一百多个合作项目已全面开花,并成功塑造了江苏样板。“文化旅游景区应该把握新机遇,借力于国内新基建的契机,更多地打造新的产品,利用科技赋能助推江苏智慧文旅迈向新的台阶。”他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