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淄博6月9日消息(记者贾晓琳)6月10日,淄博将迎来一场相隔2000公里的盛夏之约——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这是淄博近年来举办的规格最高的一场经贸领域的大会。

  内容丰富

  6月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以“新格局、新机遇、新平台”为主题的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将在淄博举办。

  发布会上,淄博市副市长袁良介绍,这场会议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将推介发布香港资源优势和合作需求。同时,山东省各市优选出174个优质招引合作项目和合作园区作为重点推介,总规模达430.5亿美元。

  据介绍,这次洽谈会由山东省商务厅与淄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淄博市商务局、淄博市政府驻香港联络处三家联合承办。同时,大会还在淄博和香港两地分别设立会场。除召开开幕大会外,还将举办鲁港金融合作论坛、鲁港科技和人才发展论坛两场平行论坛以及鲁港进出口商品博览会等配套活动。

  据了解,在参加此次经济合作洽谈会的嘉宾中,很多都已经与山东省开展了诸多经济及项目合作。

  深层合作

  淄博是山东较早与香港产生经济交融的城市。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淄博吸引香港投资3.2亿美元,同比增长89.3%,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的84.6%。此外,240家在淄博投资的香港企业,行业涉及电子信息、工艺品加工、纺织服装、基础设施建设、商业综合体、金融服务等诸多领域。

  比如,驻港央企华润集团在淄博的投资涉及商业、零售、医药、融资租赁等诸多领域。

  作为本次论坛配套活动的鲁港金融合作论坛,被定义为“鲁港金融直通,赋能实业未来”,有关金融机构将签署合作协议,助推更多山东企业利用境外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据了解,山东目前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共有55家,占全省境外上市公司总数的47.4%,累计在港融资1079.6亿元,占全省境外融资额的比重高达86%。

  引领带动

  2020年10月,山东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聚焦发挥开放引领作用,推出45条实打实的政策措施,全力打造制度创新、高端产业融合发展、科技创新合作、国际地方经贸合作、人才集聚发展、区域协同开放、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8个新高地,构建起山东高水平扩大开放的“四梁八柱”。

  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潍坊市已连续承办鲁台经贸洽谈会26届之多。在去年鲁台经贸洽谈会上,作为东道主的潍坊共签约20个重点项目,投资额为177亿元。

  这次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对山东特别是对淄博意义明显,淄博将发挥近水楼台的主场优势,推介项目59个,总投资额超过216亿美元。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将对淄博这座亟待转型、发力新经济的老工业城市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