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淄博5月27日消息(记者唐磊)5月27日,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召开。会上,淄博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实施意见》《淄博市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若干政策》《淄博市推进基金机构集聚发展的十条意见》等一系列超优政策。

  同时,一支百亿规模的母基金——淄博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在本次峰会上正式签约成立,母基金将立足淄博,为淄博引入头部管理机构,发挥资本市场在实体经济发展中的赋能和引领作用,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淄博高质量发展。

  峰会还将签约成立一支S基金(Secondary Fund)——齐信产融S基金,这也是中国首支由地级市发起设立的S基金,将进一步优化淄博的创投环境,丰富与完善淄博产业金融体系。

  此外,峰会现场还对淄博重点产业与基金项目做集中签约,引导金融资本聚焦淄博,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加速产融结合。

  布局四强产业

  实现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唯有靠持续创新、转型升级。

  如今的淄博,虽然有27家上市公司,但上市公司整体呈现数量少、规模小、市值低的特点。2020年,淄博全部上市公司总市值只有1500多亿元,而烟台万华一家上市公司市值就达到1300多亿元。差距的背后,折射的是淄博资本密度的不足,以及淄博立柱不够、缺少龙头项目等问题。

  作为一家老工业城市,此次淄博前瞻性地提出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新高地,设立百亿母基金,成立S基金,无疑将成为淄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抓手。

  据悉,此次淄博百亿母基金的设立,将紧紧围绕淄博市的产业布局,母基金的投资将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充分考虑淄博市产业发展及转型发展的诉求,助推淄博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淄博重点发展的产业和企业。

  三大亮点闪耀

  据悉,淄博百亿母基金及S基金的设立,呈现出三大创新亮点。

  首先,创新措施全国先行。齐信产融S基金,这是国内首家由地级市发起的S基金,目标是为在淄博设立的各类投资基金,以及投资于淄博的股权投资机构提供流动性,一定程度缓解募资难、投资难、退出难的问题。同时,淄博还将推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探索建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交易所,将私募股权二级交易标准化,吸引更多机构、投资人参与。

  其次,“基金+产业”促进共赢。在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发布的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紧紧围绕淄博市产业布局,采用市场化方式运作,通过优惠政策吸引头部子基金落户淄博,带来外部资金和优质项目,优化整合创新资源,完善高质量发展生态,聚焦淄博优势产业和11条“新赛道”中处于快速成长期的高科技企业、拟上市企业以及现有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第三,打造基金投资洼地。各项超优政策的发布,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的签约,显示淄博正有意打造为国内政策支持、发展环境俱佳的基金投资洼地。

  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的召开,淄博百亿母基金、S基金的设立,无疑将为淄博的新旧动能转换营造最友好的金融生态,为淄博的高质量发展植入“倍增器”,再度吹响淄博产业转型的冲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