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2月29日消息 日前,青岛市市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推行 “网上办”和“预约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优质、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

  调整窗口开放数量,做好线下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在确保业务正常办理的情况下,视情调整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服务窗口数量。凡可通过网上办理的事项,一律不要求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减少群众到办事大厅聚集。

  推行网上办理,强化帮办代办服务。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网-青岛市南站”、“爱山东”APP、“青岛政务通”APP、微信公众号等进行线上办理,推动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努力实现线上办事不出门。凡可通过网上办理的事项, 一律不要求企业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减少群众向办事大厅聚集。不断优化网上政务服务方式、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组织工作人员逐条事项开展网办测试,对于测试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修改和完善,确保群众网上办事路径畅通,及时妥善处理好群众关于网上办理的各类投诉和建议。对于确实无法实现网办的业务,由帮办代办人员代为办理。先后于1月27日、2月2日、2月6日3次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出倡议,倡导企业和群众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公布网办渠道、网办导引、操作指南,不到大厅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做好安全防护,开展预约服务。每日对大厅公共区域和日常办公设备设施进行清洁、消毒,为工作人员配备口罩、免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工作人员经测量体温并佩带口罩方可进入工作岗位。对未预约到大厅办理业务的群众,要求其必须佩带口罩进入大厅,并安排专人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对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确需到大厅办理的业务,通知申请人在指定时间,到指定窗口办理,最大限度的减少办事群众在大厅内的滞留时间。要求一旦大厅出现各类疫情,迅速上报,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积极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开通绿色通道,保障特殊需求。向疫情保障企业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设立“疫情保障窗口”,指定审批专员为帮办联系人,开通疫情保障咨询专线:88729508,全面负责疫情保障咨询。特事特办,从速从简,必要时派审批专员上门服务,以最快速度指导帮助企业完成各项材料准备, 对符合要求的尽快发出相关许可证书或通过适当方式予以通知,尽最大努力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畅通咨询渠道,强化互动交流。畅通咨询渠道,对外公开业务咨询电话:85753985、88729523,新开通企业登记业务在线QQ咨询服务:2812217920,及时答复群众咨询,确保群众各项业务咨询有入口、问题有答案。对咨询较多的问题,及时在山东政务网在“山东政务服务网(青岛市·市南区)”“办事咨询”菜单的“常见问题”栏目、青岛市市南区政务网“部门专栏”的“市南区审批局”“办事攻略”菜单、“青岛市南审批大厅”微信公众号,定期对外提供主动推送服务,公开相关答复内容,方便办事查阅,供企业群众参考借鉴。

  加强工作宣传,提高群众满意度和知晓率。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纸媒等多种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倡议和引导企业群众实行网上办事和不见面审批,能在网上办理的业务不到大厅办理。对特殊情况急需到大厅办事的群众,认真做好有关防控措施和相关解释工作,努力争取企业群众的理解支持,共同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工作氛围。

  自2月3日开门服务以来,青岛市市南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共办结各类审批9590件,接待办事企业和群众1320人,线上办理2039件,线下办理347件(其中疫情保障急需的集体配餐、消毒物品和药品、医疗器械审批业务82件),电话咨询4610件,QQ在线咨询答复1255件,发证业务量872件,帮办代办46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