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中国石化最大的产油企业,胜利油田怎么办?长期效益稳产2340万吨是硬担当,胜利油田党委发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时代强音!

  国际原油价格低位徘徊,胜利油田如何应对?破除一切影响提质增效的梗阻,推动盈亏平衡点持续下降,胜利油田党委扛起保障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责任担当!

  ……

  自1961年4月16日发现以来,“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胜利之师在党旗的引领下,踏平千难万险,为国献油超12.5亿吨,累计上缴利税超万亿。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表示,党建引领发展,只有牢牢抓住“根”和“魂”,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才能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体现胜利作为、彰显胜利担当。

  把关定向

  党建工作是方向盘、动力源,引领企业改革发展。

  经过4年的励精图治、同心攻坚,胜利油田于2020年如期实现同口径条件下盈亏平衡点降至50美元/桶目标,企业更具活力。

  这是党委战略决策的胜利,是党建引领发展的结果。

  时间回到5年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能源需求不足等因素叠加,国际油价出现“断崖式”下跌。受此影响,胜利油田出现连续亏损,“一夜之间”从高处跌落至谷底。

  面对新的形势,胜利油田如何展现自身价值、实现更大作为?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紧要关头,党的领导成为最亮的“航标”。孔凡群说,在事关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必须体现党的领导地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必须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必须用改革激发老油田新活力”“必须用科技创新稳油增气降本”……2017年,在胜利油田新一届领导班子务虚会上,摆问题直击要害、摆潜力耳目一新,新旧观念激烈碰撞,火药味十足。

  原定2天的会期延长至7天。

  碰撞之后达成共识——围绕践行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油田实施价值引领、创新驱动、资源优化、绿色低碳、合作双赢“五大发展战略”,努力实现“三大目标”。

  对于这样的思路目标,在胜利油田召开的中央企业基层党建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认为,这就是“四个意识”鲜明的体现,彰显了胜利人对党忠诚和责任担当。

  “把企业发展好,是最大的忠诚。”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韩辉介绍,自胜利油田发现以来,在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面前,油田党委始终把发展放到宏观大势、国家安全和集团公司大局中去谋划推进,从党的理论中找方向,把学习作为“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抓手,通过学习提升境界站位,找准定位。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分6个专题组织油田主题教育读书班,在学思践悟中找到了破解制约油田高质量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的金钥匙;

  ——持续推进大学习大普及大落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胜利油田这片沃土落地生根,为改革发展凝魄聚力。

  通过长期不懈地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油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企业发展,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能力持续增强,在实现“三大目标”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聚焦大企业大担当责任使命,油气主业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全面深化内部改革企业管理体系更加优化完善,企业办社会职能纳入政府管理体系;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从严规范管理态势整体形成……

  融入融合

  在一年的时间里,胜利油田完成了一项涉及4万多人的内部管理变革:生产用车、电力、井下作业等15个业务的专业化整合,在推进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迈出坚实一步。

  虽然时间短,涉及人员多,但整个调整实现了“动作很大、动静很小”。变革性措施的稳步推进与油田以党建为引领、为改革增合力的工作密不可分。

  在这些年的发展历程中,胜利油田将党建工作深深地融入企业治理的各个环节,构建党建运行机制,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互促。

  “只有干主业,饭碗才能端得稳”“企业亏损是因油价低”……在深化改革之初,这样的观念固化难解。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胜利油田坚持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区分板块推进、分层落实责任,连续四年深化开展“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创效益、创一流、创和谐”主题活动,引导员工转变观念、更新理念,凝心聚力促发展。

  一系列的形势任务教育,一次次的对比算账,让干部员工有了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24261步、16.5公里……48岁的传菜工张会欣忙碌了一天,累得脸都没劲洗,“能够创造更大价值,累点也值。”。张会欣原本是孤东采油厂的一名采油班长。2017年夏天,他和52名干部员工离开熟悉的采油业务承揽北京胜利饭店的服务项目。

  “能创效就是好岗位”“挣一分钱比花一分钱更有价值”等理念成为思想共识,干部员工从不愿走出去到主动申请延长业务承揽期限,从最初的低端劳务市场向“劳务加技术、管理”高端市场迈进。近三年,胜利油田共有两万多人走出去闯市场创造新价值;围绕油气主业价值创造,胜利油田拆除“篱笆墙”,183个区块、7.3亿吨未动用储量通过开发运营权流转,储量实现从难动到有效动用,进而实现高效动用……

  方向上融入,实践中融合。胜利油田党委把党建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着力完善党建责任体系,构建起党委统筹,各级党组织和机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大党建”格局和党群部门统筹协调、聚焦发力的“大政工”格局。

  ——构建党建责任体系。细化梳理油田党委、直属党委、职能部门党支部、基层党支部“四个层面”57项职责清单、74项任务清单,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

  ——完善党建运行机制。建立党委工作统筹运行、调研谋划、督导落实等七项机制,坚持周运行、月调度、季研究、年报告,实现党建工作过程把控、质量提升。

  ——健全党建考核办法。修订《党建考核细则》,完善“经营绩效+管理绩效+党建质量”考核体系,推行油田党委考核直属党委,直属党委考核基层党支部的分级考核,促进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中心工作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持续进行“四个重新认识”,近三年新增探明储量1.06亿吨,资源基础得到改善;算清效益账、多干效益活、多产效益油,全力推进效益开发,产量下滑趋势得到遏制;全力推进降本减费,吨油完全成本上升趋势得以扭转。

  夯基固本

  “哪里有任务、哪里有危险,我们义无反顾,第一时间冲到疫情防控最前沿,众志成城,直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党员纷纷在请战书上摁下红手印。

  无论是异常艰苦的创业初期,还是激情燃烧的建设年代;无论是敢闯敢试的改革攻坚,还是新时代的新长征,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总会看到党员冲锋在前的身影。

  一个支部是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

  胜利油田现有基层党组织2000多个、党员5.5万名。油田党委始终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化组织力提升工程,紧紧扭住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增强政治功能,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工夫,推动基层党建和基础工作全面覆盖、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夯实,增强组织战斗力,提升发展支撑力。

  胜利油田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有关人员介绍,为适应油公司建设和专业化发展的新形势,胜利油田探索在管理区、项目部等经营管理基本单元上设置支部,推动管理责任、组织功能、政治优势回归基层,让党支部担负起引领发展的责任。

  适应外闯市场、短期离岗等形势需要,建立项目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确保队伍走到哪里,基层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构建形成了“油田党委直管直属单位党委和机关部门党支部”+“直属单位党委直管基层单位党支部”组织架构体系,推动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目标同向、工作相融。

  油田编写《胜利油田党建“三基本”工作手册》,形成油田党委和各板块党组织“1+4”工作指南,使基层党建工作做有标准、行有规范;制定出台党支部分类定级《管理办法》《考评细则》,完善党支部建设考评标准体系;持续开展示范党支部书记行、党建专家基层行,补短板、强弱项,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不断提升。

  重大任务是检验党支部引领力、战斗力的试金石。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孤岛采油厂党委始终保持“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理想壮志,大力推进增储稳油降本,累计产油近2亿吨,连续五次被评为全国高效开发油田。

  第一批中央企业基层示范党支部——胜利采油厂注采201站党支部,针对油田进入特高含水开发期后,油水井管理难度增大的实际,开展单体细胞创效活动,全站油井生产时率由83%提升到96%。

  ……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

  油田制定出台党员“1+X”先锋指数管理办法,分系统、分岗位建立党员先锋标准;用好党建创新工作室等载体,推进党员“三亮三示三先”工程和党员业绩形象听证,打造党性教育路线图,常态化发现党员榜样,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实干展现担当。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面对国内大多数人不知道化学驱三次采油和外国专家“胜利油田不适合搞化学驱三次采油”的论调,年轻的曹绪龙毅然选择了“冷门”。

  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37年来,已成为中国石化高级专家的曹绪龙始终坚守在化学驱三采研究事业的最前沿,始终专心专注挑战复杂油藏采收率的新极限,实现了胜利化学驱技术从最初的跟跑、过程的并跑到现在的领跑。

  “化学驱技术是国家需要、油田需要的事,值得我为它奋斗一辈子。”曹绪龙说。目前,胜利油田应用化学驱技术已累计产油6900多万吨、增油3200多万吨。

  无论是在重大考验面前,还是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们都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誓言。

  在热火朝天的会战年代,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带领员工群众战天斗地,硬是在一片盐碱荒滩上建起了我国又一个大油田;在激情奔涌的新时代,共产党员转观念、勇担当、创一流,引领凝聚员工群众攻坚克难,为油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近年来,胜利油田涌现出大国工匠代旭升、央企最美员工薛梅、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王金铎、单芳等一大批基层优秀共产党员。

  旗帜无言,却凝聚着强大合力。站在新的起点,胜利油田将在旗帜引领下,砥砺攻坚、奋力前行,扛起“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领先企业、打造百年胜利”的担当,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