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东营4月16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舜 胜利台 薄峰 张太)近年来,胜利油田坚持用“绿色思想”引领“绿色发展”,追求“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用绿色理念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引领优化产能布局。胜利油田在积极推进节能、减排、降碳,持续加快地热、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全力打造高效低耗型、清洁环保型企业。

  纯梁厂油气集输管理中心联合站就是油田践行绿色发展的一个典范。纯梁厂油气集输管理中心联合站聚焦集团公司“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推动绿色低碳工艺技术更新换代,做到水、电、气等能源资源的再利用再回收,实现全要素节能减排,为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推广采出水余热项目

  实现能源再利用

  据介绍,站内原来的5台加热炉、3台蒸汽锅炉、1台稳定火筒炉都是使用原油等一次能源进行加热,由于燃烧能效比低,不但环境污染风险大,而且运行成本非常高。中心联合站抓住油田推广采出水余热应用于工业生产节能减排示范项目这一契机,建成了油田首批采出水余热站。主要采用吸收式热泵和换热板,回收进站采出水中大量的地下余热,给站内设备设施进行加热或供热,整体更新了传统加热方式。余热站自2015年12月投产以来,已经平稳运行5年,累计节约燃料油近1.2万吨,减少碳排放量3.45万吨。

  推广光伏电站项目

  实现能源再循环

  随着环保要求的提高,纯梁厂油气集输管理中心联合站原采出水池已停用2年,闲置土地资产9124平方米。2019年,纯梁厂油气集输管理中心联合站对该块闲置土地开展生物降解修复治理后回填再利用,建成1座年发电量83万千瓦时的光伏电站,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纯梁采油厂油气集输管理中心副经理郝佳佳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累计发电66.1万千瓦时,节约标煤264.51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59.28吨,等效植树量36.03万棵。”该举措优化了用电结构,促进了清洁生产,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全流程密闭生产

  实现资源再回收

  油气集输管理中心联合站所涉及的生产介质主要为原油、采出水、天然气和轻烃,如果保证不了全流程密闭生产,不仅会造成能源浪费,甚至会产生严重的环境污染。近年来,纯梁厂油气集输管理中心联合站先后投产使用了大罐抽气系统、缓冲池密闭治理装置及轻烃密闭充装装置等,实现了站库油、气、水生产的全流程密闭运行。“比如原油储罐,因含有大量溶解气,尤其是在高温夏季,会产生大量高含硫化氢挥发气。纯梁厂油气集输管理中心联合站于2008年10月投产大罐抽气系统,实现了油罐密闭生产和天然气零排放,既消除了安全环保隐患,还每天回收天然气3000-4000立方米,年回收天然气量达到130万立方米。”郝佳佳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