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61年4月16日至今,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走过整整一个甲子。一个油田一座城。在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长”出了重要的石油工业基地。60年来,这里发现油气田81个,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5亿吨,累计生产原油超12.5亿吨,占我国同期陆上原油产量的五分之一。

  国人用上“胜利油”

  1949年,我国原油产量仅有12万吨。直到1959年,在全国消费的504.9万吨原油中,我国自产量尚不足一半。为尽快实现石油工业的突破,石油地质工作者在华北平原打的第八口探井——华八井的出油,标志着胜利油田的发现。到1978年,胜利油田累计找到46个油气田,原油年产量达到1946万吨,建成我国第二大油田。

  上世纪70年代,胜利油田年产量占全国石油总产量六分之一,那时全国平均每6辆小汽车中就有1辆烧的是“胜利油”。

  随着我国石油需求量逐年攀升,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保持油田稳产成为事关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问题。规模效益稳产和成本竞争优势是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抓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孔凡群说。

  “马蜂窝”里找油获突破

  胜利油田勘探开发之难在业内是出了名的。这里囊括了世界三分之二以上的油藏类型,被形象地喻为“一个摔碎的盘子,又被踢了一脚,七零八落”。为了保证稳产,科技成了最有力抓手。因为随着油田开发进入后期,找油、采油的目标以“薄、小、碎、深”油藏为主,效益稳产难度越来越大。

  2019年9月,一幅酷似“花生油”的油样照片引起了业内关注,这幅照片里的油来自胜利油田一口老井地下4000米深处。2020年6月,在同一区块地下4300多米深处,胜利油田获得日产油100多立方米、日产气4万多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油气流。这意味着胜利油田实现了深层勘探的突破,实现“胜利之下找胜利”,形成了亿吨级规模接替。

  胜利油田拥有东西部两大探区,经过60年勘探开发,东部老区已经部署完钻了7000多口探井,“被打成了‘马蜂窝’”,碎盘子里还能不能再找到油?为此,胜利油田地质工作者提出重新认识资源潜力、复杂构造、沉积储层和成藏规律。

  1978年,胜利油田发现了渤海湾盆地第一个褶皱型潜山油藏,并发现桩西油田。此后,由于地质构造复杂,理论和技术上无法突破,勘探近10年来未有较大进展。2017年,埕北313井在下古生界获得日产300多吨的高产工业油流,并相继发现千万吨级储量。胜利油田首席专家、油气勘探管理中心经理刘惠民说,按一般规律是在高部位找油,但潜山的突破恰恰是在低部位发现了规模储量。

  “再也没有难闻的气味了”

  在胜利油田石化总厂污水处理岗位工作近30年的吕兴武对近几年的变化感受颇深,“这里发生了很多变化,再也没有难闻的气味了,工作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变化不仅仅发生在石化总厂。胜利油田在2013年就实现采出水零排放,油田开发实现全流程密闭生产,修井现场实现“无塑化”,封存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碳交易产品,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

  胜利油田投运的现河采油厂能源管控中心,年节电量1838万千瓦时,被评为“国家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2020年,其他15家开发单位的能源管控中心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预计年节约电量2亿千瓦时。

  同时,胜利油田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现已拥有油田采出水余热资源综合利用等14项核心技术,投运余热、地热、太阳能等新能源项目每年可节约5.67万吨标准煤。

  孔凡群说,2020年底,胜利油田实现原油产量稳定在2340万吨以上,天然气稳定在5.6亿立方米以上,以及同口径下盈亏平衡点降至每桶50美元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