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中国石化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国内上游对标管理提升行动推进计划安排》要求,为推进胜利油田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落实落地,促进油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近日,胜利油田印发《胜利油田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胜利油田以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为载体,以“六个走在前作表率”为对标方向和目标,分层级建立对标评价体系,瞄准标杆企业,找准管理短板,落实整改措施,夯实基础管理,持续提升发展质量效益和管理水平,为“建设领先企业、打造百年胜利,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在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企业进程中走在前、作表率。

  对标提升行动以目标为引领,科学构建对标评价体系,用目标统筹引领指标,用指标分解落实目标,既有硬指标对标,也有软实力对标;既有定量评价,也有定性评价;既有横向标杆对比,也有纵向自我对比;既要比先进、比贡献,更要比进步、比做法,促进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按照油田、直属单位和基层单位三个层级,实行分级对标:油田层面瞄准行业一流、世界一流企业进行对标;直属单位层面自主选择对标对象,既可与油田选定的标杆单位进行对标,也可与中石化内外同类型标杆开展对标;基层单位对照系统内部、单位内部基层标杆进行对标。同时,对标不单纯以指标高低论英雄,重在透过指标差距表象,深度剖析根源,补齐短板弱项,激活力增动力提效率。

  通过对标管理提升,胜利油田培育打造一批标杆单位,选树一批标杆项目、标杆管理规范,将对标提升行动的好经验固化到相关制度、标准、流程中,把标杆变标准、示范变规范,复制推广应用,形成循环提升机制,持续增强管理能力。

  另外,方案对油田基础管理提升给出明确指导意见,要求以党建“三基本”工作手册和基层管理“三册”执行落地为重点,以“从严管理提升年”为契机,促进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基层干部员工素质能力,质量和风险管控能力,基层核心业务创新创效能力四方面持续提升,从而推动基础管理水平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