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术业有专攻,没想到上官大师的技师小组不但解决问题快,而且还创效多……”4月9日,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采油管理五区员工曾超感慨地说。

  曾超说的“技师小组”是山东省首席技师、胜利油田劳动模范、采油技能大师、临盘采油厂采油管理五区高级工人技师上官德安的技师团队。这个技师团队现有人员10人,专门负责整个商河油田油水井监控运维及各类生产难题。商河油田是一个开发近50年的老油田,油水井各类生产设备逐渐老化,地层能量及水质矛盾不断增加,仪表损坏频率及程度愈加严重。今年年初,上官德安技师小组针对所辖油田332口水井仪表、闸门等设施专门进行了摸底调研,并提出了针对性治理措施。

  上官德安将技师团队按照技术特长及工作强度大小,分成两个运行小组。第一小组人员专门负责在前线各注采班站“巡视”,并与注采班站负责人沟通交流,询问近期使用及损坏的设备,然后将破旧损坏的信息化设备、水表、闸门、流程拆卸并拍下照片发给在技师工作室的第二小组的人员,并告诉他们损坏的设备需要什么零件。

  第二小组的人员根据拍回的照片和零件需求,在先前就收回来的“废料”里进行“效益挖掘”,专门进行修理。

  第一小组的人员收回设备后,快速进行重新组装、测试,并重新运用到油水井上。

  2021年年初以来,上官德安的技师团队共维修信息化设备和高压流量自控仪122台,不但减少了停井、停注时间,而且直接创效8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