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胜利油田不断创新形成组合增效技术,让稠油以八分之一的储量规模贡献了五分之一的年产油量,目前累计突破1亿吨。据了解,技术体系不仅让稠油油藏实现绿色低碳开发,夯实油田长期效益稳产根基,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中国石化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5项。

  “胜利油田的稠油具有‘深、稠、薄、敏、水’的特点,被定义为难采稠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兼稠油热采开发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吴焕光说,20世纪80年代初,经过多轮次的试验研究和矿场实践,单2-1井稠油热采获得日产油100多吨,拉开了胜利油田稠油热采开发的序幕。1995年,稠油热采年产量达到230万吨的第一个高峰,胜利油田也建成国内第二大稠油生产基地。

  科研人员从基础做起,从稠油的渗流规律开始研究,逐渐形成以“黏渗组合控制、油水差异渗流”为核心的稠油热采非达西渗流理论,取得了稠油热采渗流理论认识上的突破,催生了稠油热采井网加密、低效水驱稠油转热采、薄层稠油水平井开发等技术,实现了油田“十五”期间稠油产量逐步攀升。

  随着特超稠油、薄层稠油、敏感性稠油、深层低渗稠油等低品位稠油油藏逐步浮出水面,科研人员意识到,单一的热力方法难以实现上述油藏的有效动用。

  2009年,胜利油田在新疆发现的春风油田,95%以上储量为稠油油藏。西部稠油埋藏浅,地下二三百米就有油;油层平均厚度5米,最薄的只有2米;原油黏度在10万甚至上百万毫帕/秒,原油拎得起、立得住,甚至跺几脚不变形。

  思无涯、行无疆。科研人员通过持续加强室内实验、深化机理研究,提出热力复合采油开发理论,创新发展了浅薄层超稠油“HDNS”开发技术,让浅薄层稠油实现有效动用。在春风油田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后,2015年建成西部百万吨产量阵地,并连续5年产量稳定。

  胜利东部稠油老区经过多轮次吞吐阶段后,开发效果逐渐变差,科研人员通过高干度注汽、泡沫堵调、驱油剂复合增效的方式,创新提出化学蒸汽驱技术,在孤岛中二北试验区实施以来,采收率已突破50%,提高幅度在15%以上。通过推广应用,胜利稠油在2014年年产量达到528万吨的新高峰。

  近年来,面对效益开发和绿色发展的新形势,勘探开发研究院形成了以组合吞吐、分层注汽、周期间歇开采等方式为主的稠油老区提质增效技术。

  目前,勘探开发研究院创新形成的化学降黏冷采开发技术已实施化学降黏驱25个井组、化学降黏吞吐384井次,累计增油18.1万吨。同时,减少蒸汽注入量60.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5.2万吨,节约标准煤5.64万吨,实现了稠油绿色低碳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