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东营1月24日消息(记者唐磊 通讯员于佳 徐茂晋)2022匹骏马“驰骋”在广袤的草原,它们身材高大匀称,颈上披散着长鬃,有的浓黑,彰显着力与威严;有的金红,燃烧着火焰般的光彩……

《奔腾!2022冬奥》

这幅300米长,60厘米宽的水墨画,是颜炳选献给北京冬奥会的礼物。对于今年已经80岁的颜炳选来说,这幅画不仅浓缩着他的心血,也展示了他心中那份炙热的爱国情。

颜炳选向记者介绍他的作品(央广网发 胜利油田宣传文化中心供图)

颜炳选是位“老石油”,1969年来到胜利油田,干过钻井工人,也当过人民教师。说起画马这事,还得追溯到2001年。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退休在家的颜炳选想用手中的画笔,表达一下自己的爱国热情。

“画马吧,龙马精神,万马奔腾,这个最能体现出我们的体育精神。”颜炳选回忆。

找素材、构思、考察、采风,那时候,颜炳选几乎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这些马上,每天走路想、吃饭想,就连躺在床上也在想。

那段期间,用颜老的话说,自己经常画着画着就“没招”了。他就撂下画笔,走出家门找灵感,他甚至还去过青藏高原待了十多天,近距离观察马的特点和生活习性。

冬奥会即将开幕,颜炳选的爱国热情被再次点燃。于是他再次拿起画笔,2022匹马跃然纸上。

“正是有了过去和现在的对比,才对今天的生活很知足,也对这个国家和党始终怀有一份强烈的感情。”他说。

编辑:贾晓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