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6月5日消息(记者贾晓琳)6月1日,随着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完井所压驱注气一体化工艺管柱试验取得成功,标志着胜利油田-齐鲁石化CCUS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简称CCUS,即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提纯,继而投入新的生产过程进行循环再利用或封存,被普遍认为是减少化石燃料发电和工业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技术。胜利油田高89-樊142地区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示范工程(简称胜利油田-齐鲁石化CCUS工程)是将齐鲁石化煤制气工业尾气运输至胜利油田(包括正理庄的滩坝砂和大芦湖的浊积岩)进行驱油与封存的大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CCUS全链条示范基地。

  完井所承接这项重点工作后,积极参加由胜利油田科技管理部、安全环保质量管理部联合组织的CCUS项目立项调研,精心组织,反复与现场沟通结合,进行压驱、注采、压裂、封堵等具体实施工艺技术适应性研究分析及区块单井压驱工艺设计。

  经过充分讨论修改,完成胜利油田高89-樊142地区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示范工程钻采方案,并积极落实跟进现场反馈情况,不断优化改进方案细节,为胜利油田-齐鲁石化CCUS工程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