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三年的精琢细磨后,六户成了一处拥有“井景相融”高颜值的“网红”打卡地。

  虽说2015年6月成立的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六户采油管理区“年纪”并不大,然而在其扎根的东营市广利河森林湿地公园景区腹地,共管理着264口油水井,担负着年10.4万吨的原油生产任务。

  春和景明。一片金黄的连翘,携着簇簇紫红的碧桃,掩映在青翠如丝的垂柳下,抽油机、储油罐、光伏发电板、注水站等设施或红或白点缀其间,成了游客赏春踏青的镜头里不可或缺的一抹靓丽景致。

六户采油管理区井在景中

  “‘绿色六户’的诞生绝非偶然,这一过程是植入绿色发展理念的主动求变,也是倒逼生产经营的转型升级。”现河采油厂副总工程师、六户采油管理区党支部书记李心明不禁感慨,从观念转变到探索实践,再到持续创新,现河采油厂六户管理区全方位拥抱绿色革命,在实现“井观”与“景观”双赢的同时,向着低碳净零的目标全力迈进。

  毋庸置疑的是,“地下高效采油、地面观光旅游”之后,既要量效兼顾,又要持续强化能源环境监管,对于六户而言,这都将是一个个漫长而又机会丛生的故事。

  高效灵活 利用电价杠杆稳步推进节能减排

  如果说前三年的六户“365”行动方案提出时,大家对绿色生产的认识还是初步的,那么随着“十四五”规划定调、净零减排概念重点锁定、相关国家标准“来势汹汹”,六户人眼睁睁看着之前被认作是正常生产的部分流程和环节,如今一步一步沦为节能减排的“重灾区”。

  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指出,上游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指标,一是储采比,二是盈亏平衡点,前者是规模,后者是效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孔凡群则明确指出,没有效益、天天亏损的稳产是不可取的,只有不断降低盈亏平衡点、实现效益稳产,油田才能生存发展。

现河采油厂六户采油管理区日常检修(朱桂平 白天 摄)

  对于六户管理区而言,如何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要素降本减费,怎样实现油气单位完全成本和盈亏平衡点持续下降,取决于全员攻坚创效,也有赖于全要素优化提升。“在生产一线,节能减排是两个工作抓手。”该区负责人表示,首先要设法将资源集约化利用演绎至“最大化”,生产过程中涉及的任何资源都被提上“节能”的日程。

  众所周知,加热炉是油田生产的“能耗大户”。自2020年管理区将燃气加热炉全部改造为电加热之后,原来天然气燃烧产生的碳氧化物等排放达标了,随之而来的却是电能能耗激增,而能耗也是绿色生产的重要衡量标准之一。既要省成本,又要降能耗,盯着“胖胖”的加热炉,每个六户人都通晓其中盘管的加热原理,在对每口油井的日常产能、各加热炉的能耗标准、热效率等多个指标进行反复研究后,大家不约而同瞄准了供电公司的电价杠杆:利用好电价的峰平谷有效加热。

  六户采油管理区根据油井生产实际,结合电网负荷波动,依托电价调控机制,利用电价杠杆宏观调节油田加热炉生产负荷,平抑电价的峰谷波动,降低了油田生产成本,有效解决了管理区油井加热炉的消纳问题。

  “据我们了解,谷期时段电价为0.2元/度,峰期时段每度电则接近0.8元,电热炉经过改造后于每日23点至次日7点之间电价谷期时段全负荷加热,将水温升至90度;电价高峰期则关闭电加热器,利用水的余温维持设备运行;随着原油不断流动,水温持续下降,为了确保生产稳定,中午电价平期时,在近0.5元的电价下再次打开电加热器进行补热,坚持到23点新一轮全力加热。”李心明介绍说。

  都说世界上不存在两片相同的树叶,油田里也找不出两口一模一样的油井。面对着2吨到30吨日产能不同的油井,六户人脸上挂着坦然,心里却深知他们探索实践的过程着实“痛苦”:“改造过程中我们只能在井上盯着,有的井很轻易就满足了,有的井迟迟攻克不了。说起来算是不断优化,其实更是一轮接一轮无休止地试错。”李心明表示,一井一策抓节能减排得到了最直观的演绎,“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考虑每口井的实际情况,一刀切地给出方案,我们保证生产、低成本、排放达标的目标就无法顺利实现。”

  人人有责 绿色生产贯穿各节点、全流程

  胜利奔向百年的征程中,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标准越来越高,胜利油田干部员工一致感受到了压力。“在公园里采油,要求太苛刻了,光杆上不能有一丝油污已经是相对简单的标准了。”面对环保高标准,在胜利油田工作了31年的王德华适应了好一阵子,“如果按照30年前师傅传授的办法来解决问题的话,搞不好我早就被淘汰了。不断学习迎接挑战,每天工作都特别带劲。”

  “干我们这行,岗位工作没有倦怠和过时的感觉,每天都能遇到新挑战。”这是胜利人的心声。

  据胜利油田能源环境办公室副经理李增强介绍,近年来,油田强化“净零”理念,全力创建绿色企业,通过构建能源监测计量、排放物监测、油区生态观测等体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质量进步、标准提升。随着东营涵养城南盐碱荒地,打造蓝天碧水净土大空间大湿地“城市会客厅”,六户凭借着与湿地景区相重叠的规划设计,为“黄河入海 我们回家”的美丽东营递上了一张“生态名片”,六户采油管理区也争创了一个绿色标杆。

  “虽然这两年遇到的难题越来越难,但是作为‘绿色六户’,想要将品牌擦得更亮,大家都憋着一股劲,耐心琢磨,全力攻关,从攻克生产运行的难题,到向着绿色节能减排无限靠拢,努力让鲜亮的旗帜飘扬得更高。”李心明骄傲地说,“这与每个六户人的拼搏都息息相关”。

现河采油厂六户采油管理区员工进行安全环保隐患排查(白天 摄)

  一线工人都曾深受套管气之苦:套管气在油井的生产过程中,会导致油井动液面下降,造成油井供液不足,严重时甚至出现气锁现象,影响抽油泵的正常生产。为了减少安全、综治隐患,提高经济效益,避免套管气产生污染,现河采油厂组织 “攻关小团队”通过技术攻关,研发出一套便于装卸的“简易套管气回收装置”,利用4分管线将取样闸门三通、单向止回阀与套管连接起来,将套管气引入干线。生产过程中,当套压高于生产回压时,单向止回阀被顶开,气体进入生产流程;低于回压时,单向止回阀自动关闭,切断流程,全程可实现自动连续进气。与此同时,该装置利用星旋泵套管气回收技术和电动活塞套管气回收技术,将油井套管气与高压软管及油管连接,配备干燥气包等附件,组成地面集气管网,就地应用于外输加热,更好地保障生产时率的基础上,提升零散套管气的经济效益。

  “在抽油机井口流程上安装止回阀,就会发现抽油机上下冲程时井口压力是不一样的,这时套管气回收装置就可在抽油机下冲程、井口处于低压时回收更多的套管气。这是我们团队中一位去年分来的小伙子根据生产见习中发现的现象而提出的建议。他是从俄罗斯毕业的研究生。”负责人说,“当然,他是团队中的一员,是六户的一员,更是油田的一员。我们鼓励每个员工持续创新、努力攻关,细化钻井、作业、采油、集输等各节点、全流程清洁生产措施,一人一策抓好管理,推动质量进步、标准提升,以绿色六户为引领,刷新胜利油田绿色发展新‘颜值’”。

  显而易见,六户采油管理区坚持用“绿色思想”引领“绿色发展”,培养员工绿色低碳意识,促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追求“清洁、高效、低碳、循环”,不仅成为每一个六户人的自觉行动,更是胜利油田高标准的示范引领,推动实现源头清洁化、生产过程减量化、资源能源利用最大化、污染治理高效化、环境风险可控化。在此基础上,瞄准碳中和目标,注重系统治理,强化能源监测、排放监测、生态观测体系建设,加大节能减排降碳、污染防治力度,实现“三废”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从新型抽油机告别了噪音,新发明的接油盒杜绝了原油落地,新上的套管气回收装置消除了废气上天,到在园区内见到再小的垃圾也会马上捡起来,再到诸如电气焊焊头节约、焊条不落地等各处微小细节……在六户,绿色不仅代表品质,更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基层的每位员工和他们管理的每口油井,都迸发出无穷力量,倡树一个标准,书写一种规范,让绿色的发展“热情”点燃油田每个角落,全力推进油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文/王金金 王常玲 李新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