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8月6日消息(记者贾晓琳 通讯员马作祥)近年来,青岛市崂山区政法系统牢固树立“抓党建带全局”工作理念,自觉把党建引领作为谋划工作的“指南针”、攻坚克难的“冲击钻”、凝聚人心的“强磁场”,全力构筑起“党建+”政法工作新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政法工作深度融合、高度契合、有机结合,趟出了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聚焦“党建+便民服务”,实现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聚合力”。

  崂山区政法系统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便民服务的“主引擎”,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便民服务”工程,搭建了为民服务的“连心桥”,有力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崂山区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在“双报到”活动中,了解到石岭路社区未安装路灯、楼道灯等问题后,协调区住建局、金家岭街道物业办为石岭路社区安装路灯2盏、楼道灯46盏,解决了社区26年没有路灯、楼道灯的问题。崂山交警沙子口中队针对“乱停车”这一群众“吐槽点”,设立了7个小分队,推出“1+1+1”工作机制,建成了数字化警务室,设置了“实时喊话系统”,对沙子口商业街、崂山路沿线等重点区域车辆乱停乱放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对违法人员、车辆进行喊话驱离,保障了道路畅通,消除了安全隐患。崂山区司法局针对辖区内存在的困难群众办证难、寻求法律援助难等问题,成立了2支党员先锋队,深入街道、社区,累计为20余名群众上门办理了公证业务,为群众解决问题102个,上门提供法律援助3次,打通了司法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聚焦“党建+创新求变”,实现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添活力”。

  崂山区检察院在“简案速办”工作机制基础上,对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流程升级再造,探索建立了“急案直办”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开展“绿化阻挡斑马线”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斑马线开展全面排查。目前,已完成7处“断头斑马线”的整改工作,保障了群众的“脚下安全”。该工作经验被青岛市检察院进行转发推广。崂山区沙子口街道针对涉渔“三无”船、渔船违规出港等海上治理难题,推出海上“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投入230万元,开发了海上网格+智慧渔港综合管理平台,对海上实行网格化+智慧化安全管理。该创新做法成功入选《法治日报》主办的“2021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治理创新案例”。崂山分局森林警察大队针对查获的活体野生动物物证存放难问题,首家设立涉案野生动物寄养救护中心,协同区检察院完成全省首例涉野生动物公益诉讼,并与市法院、市检察院联合探讨建立生态类案件纠正基地以及公益诉讼当事人以工代偿机制。

  聚焦“党建+提质强能”,为实现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动力”。

  崂山区法院举办“法官讲堂”,选派业务过硬、经验丰富的法官作为“主讲人”,围绕审判实务、新法解读等重点内容授课,旨在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现代化”法官队伍,提升审判工作质效。2020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5万件、审执结3.3万件,同比增长124%、104%。1名干警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1名干警被评为“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个人”,4名同志被评为“青岛市劳动模范”。崂山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面对管辖36万亩山林、在职民警只有7人这一问题,创建“三三三”辅警管理工作法,有效发挥58名辅警作用,锻造了一支森警“铁军”,有力打击了各类破坏生态资源类违法犯罪行为。2020年以来,共计出动警力5634人次、巡查车辆1510台次,移诉及侦查破坏生态资源类违法犯罪案件44起、查获野生动物791只、制品1667件,守护了崂山的绿水青山。海岸警察支队中韩派出所创新日常教育形式,推出“中韩警营故事会”教育品牌,搭建起“出彩中韩人”“中韩好声音”两种模式,让民警走上讲台,以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作为鲜活教材,将抽象理论转化为具体实践,将大道理融入小事迹,实现了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