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3月9日消息(记者唐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保护生物多样性,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要让我们生活的家园更绿更美。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发展战略委员会主任孙建博基于对林业的深度实践和调研,提出全面推进国家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修复重大工程等方面的建议。

“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国家石漠化综合治理生态修复重大工程,需要加大国家和地方政府工程资金投入,在国家补助资金的基础上,省市县地方政府按比例进行配套,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孙建博在建议中提到,一方面要确定补助标准,按照不同地区造林所需成本进行核算,制定出不同地区的补助标准,保障工程投资按规划、按标准到位。另一方面要确保后续的抚育资金,为提高林木的成活率、保存率,保证林木正常生长所需的管护到位,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林木的抚育管理。

孙建博称,推进国家石漠化综合治理需要实施绿化提升工程,会为当地群众提供大量植树造林、抚育管理的工作机会;实施石漠化治理+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林果、林药、林油及草食畜牧业,也能提高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帮助他们直接增收。

此外,孙建博认为,石漠化综合治理需要强化科技支撑,因地制宜、综合治理,联合有关部门、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开展科研技术攻关,重点研究石漠化地区水土流失机理和不同类型石漠化土地的治理模式,大力推广和应用先进实用的技术和模式,实现石漠化治理可持续发展。

编辑:潘可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