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上午,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座谈会在济南举行。省委书记、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刘家义,中宣部副部长孙业礼出席座谈会,并为研究中心揭牌。

  会上,刘家义、孙业礼向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首批特约研究员代表颁发聘书。有关省领导介绍了研究中心有关情况,宣读了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首批特约研究员名单。韩庆祥、颜晓峰、王学典、包心鉴、王韶兴、袁红英等6名与会专家作了发言。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经党中央批准,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这是我省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全面、博大精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必须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刘家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创造性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论断,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两个结合”重大论断是习近平总书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原创性贡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揭示了认识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新视角,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空间。贯彻落实好“两个结合”,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深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尊重基层创新创造。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两个结合”的本质要求,理解把握其整体性、实践性、全面性,在“结合”上下更大功夫。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肩负起推进“两个结合”的使命担当,认真研究“两个结合”,大力推进“两个结合”,为党的理论创新作出山东贡献。要着力做好理论武装、研究阐释、搭建平台的文章,促进研究中心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打造理论研究创新高地、理论话语传播高地、理论人才聚集高地、服务战略决策高地,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孙业礼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科学指南,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做好研究中心建设和研究工作,要把准目标定位、科学谋划设计,推动研究中心高起点建设、高标准发展;要聚焦主攻方向、明确中心任务,推动研究资源高效率配置、研究工作高水准开展;要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推动多出高质量成果、多出高水平人才。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在主持时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国之大者”,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高起点、高质量建设发展好研究中心。要在高站位谋划、打造国家级研究中心上,在高质量研究、推出精品力作上,在高水平创新、凝聚培养人才上下真功夫,做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和首批特约研究员服务工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山东更好落地生根,为坚持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山东贡献。

  省和青岛市领导孙立成、刘强、傅明先、王心富、唐洲雁、赵豪志,中宣部理论局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首批特约研究员代表,部分理论建设工程重点研究基地、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鲁新闻单位和省重点理论报刊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