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托管难、入学手续繁、优质资源缺……以往这些困扰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生和老师的“老大难”,在山东都将有望逐步得到解决。7月3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了解到,山东省力争培育形成一大批新优质学校,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

  推行课后延时服务覆盖有需求学生

  长时间以来,放学后孩子没人管,成了不少上班族家长们的头号烦心事。如何妥善解决这个问题,成为山东教育部门的第一要紧事。

  为了解决家长托管难题,山东在全国率先推行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推进有需求的中小学生全面保障。在推行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以来,各地学校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了探索。举例来说,在延时期间,潍坊市高新区东明学校语数英教师轮流值班,统一为学生答疑,保证问题疑惑不出教室。

  此外,为了减轻学生课外负担,解决学生辅导作业的困难,该校还借助延时服务开展了各类相关活动,保证小学中高年级书面作业不出校门,让学校的责任回归学校,将学生的时间还给学生,将陪伴孩子的时间还给家庭。

  在征集家长、学生需求后,学校把课后服务变成发展学生兴趣特长、实施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让学生利用校内时间学足、学好。

  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底,山东省小学课后服务惠及小学生486.51万名,实现了有需求的小学生全面覆盖。初中课后服务惠及初中学生81.45万名。

  严禁各类奇葩证明报名不再排队难

  往年在中小学招生时,家长需要到学校现场报名,携带的证明材料多、排队时间长,人工审核还总容易出错,有些家长往返多次也不一定能完成。针对报名入学提交资料多、跑腿排队难等问题,山东省教育厅明确,各地对要求提供的入学证明材料,应提前向社会公布并备注其必要性。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戴龙成介绍,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实际办理程序复杂繁琐且有关单位无法证明的、可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原则上一律取消,严禁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据了解,截至6月底,全省80%的县(市、区)完成了招生入学的平台研发和测试工作,7月底前已全部完成平台建设工作,8月底前全部可以实现群众为子女报名入读义务教育学校“零跑腿”办理。

  日照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该市将公安、人社等5部门的常住人口,不动产登记、交易网签合同、个人参保等基本信息数据资源,全部接入义务教育招生平台,通过数据共享直接从网上调取房产、户口等相关信息,不需要家长再提交证明材料,实现招生入学零证明。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招生及报名审查需要近一个月时间,现在基本上一周就可以完成。而报名信息直接调用相关部门数据,从源头上避免证明材料造假。更重要的是,家长们“跑多个部门索取证明材料”“到学校排队等候”的场景一去不复返了。

  新建改扩建200所中小学幼儿园已完成建设目标

  在56人以上中小学大班额动态清零的基础上,山东推进中小学、幼儿园资源建设,防止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和幼儿园“入园难”问题反弹。

  戴龙成介绍,山东省年内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各200所。截至6月底,各地已开工建设幼儿园229所,新增幼儿学位5.6万个,提前完成了年度建设目标;开工建设中小学244所,新增中小学学位7.5万个,防止了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