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宁市泗水县泗张中心卫生院,最近发生的一件“喜事”让人振奋,也为紧张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增添了干劲——两位医生通过“直评直聘”绿色通道评上了副高职称。自1966年这家基层卫生院建院以来,这可以说是“破天荒”。

  “今年3月6日下的证书。”58岁的刘宪伟是泗张中心卫生院的业务院长,也是此次两位“直评”副高的医生之一,今天,他对记者讲起了看到电子证书的那一刻。从1986年入职泗张中心卫生院,刘宪伟已在这里工作了整整34年。几十年如一日,刘宪伟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成长为卫生院的业务带头人,多次受到县政府以及卫生系统嘉奖。

  和很多长期在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基层医生一样,能晋升高级职称是刘宪伟的职业追求之一,但自2000年晋升主治医师以来,一直未能如愿。“一是晋升副高资格条件较高,二是卫生院高级职称岗位有限,没有空岗无法申报。这导致许多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医务人员申报副高基本无望。”刘宪伟说,基层卫生院本身条件就相对较差,一些人才找到机会就会“跳”到更高平台谋求发展。

  对于这次申报成功,刘宪伟说,起初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申报有关材料,没想到最终如愿拿到了基层副主任医师证书。“这样的好政策为基层人才办了一件好事、实事,许多年轻同志说有了盼头,有利于稳定基层队伍。”

  为破解基层留人难问题,2018年8月山东出台《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若干措施》,针对长期在一线工作的基层人才专门建立“直评直聘”绿色通道,规定乡镇专业技术人才在基层工作10年、20年、30年以上的,符合条件的可直接申报中级、副高级、正高级职称,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评审通过即可聘用。“这是职称制度的一个重要创新和突破。”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负责人说。

  获悉重大利好政策出台,各地加速推进政策落实。菏泽市进一步完善评审标准条件,对乡镇基层人员不作论文、科研硬性规定,重点考察服务基层的专业技术水平、取得的实际效果和服务基层的工作年限,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鼓励符合条件的102名常年扎根在农村教育一线的教师报名申报高级职称,最终66名乡村老教师晋升了高级职称。在抬头寺中学,有7名20年以上教龄的农村一线教师获评高级职称,获评数量超过以前10年的总和。

  截至目前,山东已有1万余名基层人才通过“直评”取得中高级职称,有效增强了人才扎根基层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