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高校新增本科专业100个,互联网相关专业最吃香

2017-07-17 15:30:00来源: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张依盟 徐超超

  目前,山东省高考本科提前批录取工作结束,许多学子获得了深造理想专业的机会。据了解,经教育部备案审批,山东省高校今年新增本科专业100个,包括备案专业96个,审批专业4个。

  近年来,国家格外重视互联网、新能源技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促使相应人才出现巨大需求。这次,山东省高校新增的本科专业同样体现这个特点,如鲁东大学新增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齐鲁工业大学新增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等。

  “如何按照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培养高素质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是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发展及教育领域的一个重要问题。”齐鲁工业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马宾告诉记者,预计到2020年,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需求数量将超过140万人。目前,信息安全类学生招生数量较低,培养能力不足,难以满足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对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需求。

  记者调查发现,新增本科专业中最“吃香”的当属互联网相关专业,如物联网、新媒体、软件工程等。据统计,枣庄学院等3所高校新增物联网专业,济宁学院等4所高校新增新媒体专业,德州学院等3所高校新增软件工程专业。

  “我对计算机领域更感兴趣。”山东大学2012级物联网专业本科生陈凌龙说,外界皆称物联网是朝阳行业,但社会对专业内容的了解不是很多,自己也是进入该专业以后才慢慢了解的。

  为增设新专业,许多高校提前做了准备,比如更新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办学模式,与社会需求“接轨”。据介绍,德州学院信息管理学院新设软件工程专业,2017年拟招生180人。德州学院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丽说,在筹备过程中,德州学院成立软件工程教研室,投资建设1600平方米实验室,以便满足学生的实验需求。

  齐鲁工业大学是省内唯一一所被教育部批复同意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高校。“学校决定从2018年开始正式招收网络空间安全全日制本科生,主要培养适合国家尤其是山东省经济建设需求的高水平网络空间安全人才。”马宾介绍,根据培养要求,该专业学生应具备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严格的网络空间安全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网络安全管理、信息安全保护与计算机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山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对新设专业的检查和评估,合理控制招生规模,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 山东;互联网;高校

山东高校新增本科专业100个,互联网相关专业最吃香

目前,山东省高考本科提前批录取工作结束,许多学子获得了深造理想专业的机会。据了解,经教育部备案审批,山东省高校今年新增本科专业100个,包括备案专业96个,审批专业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