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2017年夏种工作基本结束 玉米播种质量较好

2017-06-23 15:52:00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济南6月23日讯(记者 高杰)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农业厅介绍山东省“三夏”生产情况。 截至6月22日,除鲁东等前期受旱较重地区外,山东全省夏种工作基本结束。据种植意向调查,预计今年山东全省夏种农作物面积6800万亩,比上年减少约2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4800万亩,比上年减少50多万亩;花生290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蔬菜等其他农作物1700万亩,比上年增加近30万亩。 今年的夏种工作,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籽粒玉米面积减少。受玉米价格下滑等综合因素影响,今年山东省籽粒玉米播种面积继续减少。据农情调度,预计山东全省籽粒玉米面积4400万亩左右,比上年减少约60万亩。

  二是夏种进度比较缓慢。今年山东省夏种前期进展速度较快,截至6月18日,山东全省夏种农作物已播5836万亩,占应播面积的85.4%。据农情调度,截至6月22日,山东全省还有558万亩各类农作物因旱未播种,主要是玉米、花生、大豆等。据气象部门预报,从昨天开始一直到25日,山东省有大范围降水,鲁东地区旱情将得到缓解,我们将及时发动农户抢墒播种,确保秋收作物面积稳定。

  三是大部分地区玉米播种质量较好。夏种期间,各地大力推广小麦机收、秸秆还田、玉米免耕贴茬播种“一条龙”作业模式,实现了收播同步、压茬进行,缩短了作业时间,加快了玉米机播进度,提高了玉米播种质量。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三夏;夏种;减少

山东2017年夏种工作基本结束 玉米播种质量较好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农业厅介绍山东省“三夏”生产情况。 截至6月22日,除鲁东等前期受旱较重地区外,山东全省夏种工作基本结束。据种植意向调查,预计今年山东全省夏种农作物面积6800万亩,比上年减少约2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4800万亩,比上年减少50多万亩;花生290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蔬菜等其他农作物1700万亩,比上年增加近3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