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委员心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推进健康产业发展

2017-03-09 17:36:00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3月9日讯(记者张晓军 宗韶峰 李丛丛 济南台 马海政 青岛台 刘春梅)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产业发展,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健康中国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提法。其内涵就是要把加快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让人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上升到“健康中国”的新高度,这无疑为医疗卫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的报告从医保到医改,从改善生态环境到扶贫攻坚,每一项工作要点瞄准的都是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环节,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提高到450元、全面启动医疗联合体建设等一系列要求和量化指标的提出,凸显了“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的理念。委员们认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离不开健康产业的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赵家军介绍,最重要的来讲,我觉得健康中国实际上来讲最经济、最环保的绿色产业,实际上就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知识的宣传,这是最重要的。实际上它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一方面,根据供给侧改革的需求,来指导产业的发展。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记者李丛丛在会议现场,拿到了一份今年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大会的重点提案,内容就是支持山东在济南设立国家医疗健康产业综合实验区,力争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将济南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医学高地,推动山东医疗健康产业加快发展。

  眼下山东最大的养老服务中心在济南已初具规模,一期以医养结合为特点的养护区已经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将以居家养老为主,由日本养老服务机构负责运营,工程全部建成后,这里将成为集老年人生活、学习、保健、休闲为一体的示范性养老服务机构。

  济南市民孙廷芳高兴的说,现在不用出门,大夫就来了,他给你开药,护士去拿药,看病也方便了,生活也方便了,我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高水平规划建设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和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中心,并从居家养老、惠民体育等方面作了具体部署。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栗甲建议,要注意全民健康的创建问题,要创造更多的健康环境,山东应该下大力气关停那些小炼油、小炼钢,还人民一个健康的环境,还人民一个蓝色的天空。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赵家军认为,山东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不管是在养老,包括医疗,应该来讲从技术水平,力量储备方面有它的优势。这样来讲,我想通过系统的协调的发展,也能像其他方面一样,走在全国前列。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全民健康;医疗服务;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