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今年全面解决“大班额” 德育综合改革全面推开

2017-02-24 17:35:00来源:山东商报
   2月23日,山东省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会议透露,今年年底前,山东省将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按计划完成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任务。目前山东省“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工程已经累计投入资金1100多亿元,项目开工率分别达到总规划数量的99%和89%。

  为解决大班额,山东省城高中班额已由原来56人调至50人,新高一不再出现超编现象 记者 王晓峰 摄

  据介绍,过去的一年,山东省教育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山东省委决策部署,认真回应群众期待,推进重点、攻克难点、化解热点,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6年山东省惠民重点工程任务超额完成。推进“全面改薄”工作,山东全省累计投资407.07亿元,占5年总规划数的96.72%;校舍建设项目开工、竣工面积分别占总规划数的99.18%和84.92%。围绕“人、地、钱”等关键环节,着力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山东全省新建、改扩建学校开工2633所,占全年任务数的175.53%;竣工1830所,占全年任务数的122%。推进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开工2394所,完工2289所,提前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山东全省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县(市、区)达到114个,12个设区市实现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不过,过去一年工作也存在不足。首先是教育改革落实力度仍需加大。目前省级层面的政策体系比较完善,但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抓落实的力度仍需加大,“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改革等亟需解决政策落地问题。其次,基础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仍然突出,学前教育已成为我省教育突出短板,普惠性资源不足,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后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教育保障能力也亟待加强。

  2017年“全面改薄”、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依然是我省基础教育领域的重点惠民工程。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表示,2017年山东省教育工作重点要实现“三个确保、四个全面”:即确保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确保按计划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全面改薄”任务、确保5市23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部通过评估验收;实现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全面开展、德育综合改革全面推开。

  相关链接

  省教育厅厅长左敏:好政策不能束之高阁

  省教育厅厅长左敏强调,近几年来,山东出台了若干好政策,当务之急是下大力气把政策落到实处,让政策产生最大效应,而不是没有政策的时候抱怨政策缺失,有了政策却又守着政策不见行动,甚至高高挂起、束之高阁,要抓落实,着力实现政策“红利”最大化。

  据介绍,截至1月底,山东全省10市“全面改薄”开工率达到100%,13市竣工率超过80%;但个别市的开工率和竣工率仍低于70%。“大班额”工作中,完成投资高的(临沂)市已经接近总规划任务的90%、低的(泰安)市还不足30%;开工面积高的6市已超过100%、低的市不足50%。

  项目进展到现在,容易推的、推得动的都推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多是难啃的硬骨头。以“大班额”为例,从全省完成的1839所学校建设任务看,新建学校为547所、改扩建学校为1292所,新建学校的任务完成率不足50%,改扩建学校完成率接近70%。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教育工作;保障能力;推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