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回家过年之离开的时候

2017-02-04 14:39:00来源:中国山东网
 

  春节让人团圆,但春节也会让人离别,它在放大人们重逢喜悦的同时,也拉长了节后离散的忧伤。回家时有多高兴,离家时就有多不舍。

   “下次是什么时候”

  今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年头,我既没有参与家里年货的采购,也没有像往年一样开开心心地去每个亲戚家串门,更没有跟想见的朋友全部见个面。7天的假期让我很不适应,更让我有些措手不及。

  往年的正月,我会把想去的亲戚家走个遍,今年却只是去了姥姥家。正月初二、初三、初四家里都有刚结完婚上门的表哥表姐们,平时大家都在工作,也只有趁过年这几天才能聚在一起。“你下一次回家是什么时候呢?到时记得去找我啊。”面对亲人的询问,我竟说不出话来,难道下一次就成了明年?

  春节前夕,跟很多朋友约了见面,回到家后却发现时间根本不够用。正月初五当天我去买汽车票时,才跟一位老友见了见面,聊了聊天。明明是一下午的时间,却总让人感觉像是一个小时。临走时我说了句“那咱们下次再见”,好友却笑着回了一句“下次是什么时候?”

  “下次是什么时候?”我也说不准,可能是今年某个长假时,也可能是明年。

  寒风中的目送

  无论有多不舍,每个回家过年的人最后还是要离开家。

  正月初六,假期的最后一天,我返济的日子,也是大多数人离家的日子。然而从老家到武汉的火车票,我却没买到,最后我只好选择乘坐汽车。为了避开返程高峰和拥堵,我早上6点就出门了,想赶上6点40分的早班车。当天,爸爸把我送到汽车站时是6点45分,晚了5分钟,所幸汽车因为大雪天气没按时发车,而是按人数发车。

  爸爸帮我把行李放在汽车货箱后,我坐上了客车的最后一排座。隔着窗户,我看到爸爸在寒风中一直注视着车的方向。我挥手示意,让他赶紧回家。他只是点点头,却依然站立不动。7点5分,汽车上的人终于坐满了,司机开始缓缓地倒车。我朝爸爸挥挥手,他没看见我的招手,一直目送着渐行渐远的汽车。

  济南与随州之间的距离可以用9个小时衡量,但思念与不舍却需要用一辈子珍藏。(记者 杜典)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春节;重逢;不舍;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