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频道 > 山东要闻

央广网

到2020年,山东省将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6300平方公里

2016-12-15 17:42:00 来源:央广网山东频道

  央广网山东频道12月15日消息(记者 林彦银)近日,山东省政府批复了《山东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近期的目标是到2020年山东省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6300平方公里、重点预防面积2500平方公里。

  人多、地少、水缺是山东省的省情,因此加强水土保持十分必要。2016年上半年山东省收到《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正式文本后,立即组织对山东省的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山东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11月24日,省政府以鲁政字〔2016〕270号文批复了该规划。

  规划中确定了山东省水土保持工作的近、远期总体目标。其中,近期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山东省共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6300平方公里、重点预防面积250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和侵蚀强度有所下降,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1100万吨,输入江河湖库的泥沙有效减少。

  远期目标是,到2030年共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6340平方公里、重点预防面积为7500平方公里,中度及以上侵蚀面积大幅减少,年均减少土壤流失量3000万吨,输入江河湖库的泥沙大幅减少。

  除此,规划还提出了山东省水土保持工作的总体布局,将山东省划分为“鲁中南低山丘陵土壤保持区”、“胶东半岛丘陵蓄水保土区”、“渤海湾生态维护区”、“黄泛平原防沙农田防护区”4个水土保持分区,并根据各分区的特点确定了水土保持的基本要求。

  其中,“鲁中南低山丘陵土壤保持区”的水土保持主导基础功能是土壤保持,重点是以泰山沂蒙山革命老区为中心,构建鲁中山区生态屏障。

  “胶东半岛丘陵蓄水保土区”的水土保持主导基础功能为蓄水、保水和土壤保持,重点是加强经济林主导产业发展,建设名、优、特、稀等高档次农产品基地。

  而“渤海湾生态维护区”的水土保持主导基础功能为生态维护,重点是保护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全面提高黄河三角洲和渤海湾地区生态维护功能。

  “黄泛平原防沙农田防护区”的水土保持主导基础功能为防风、固沙和农田防护,重点是完善农田防护林网建设,逐步形成网、带、片、点结合的防护林体系。

编辑:林彦银

关键词:综合治理;水土保持;分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非洲反恐需要综合治理

当地时间7月26日,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再次遭遇恐怖袭击。该组织称,此次袭击是为了报复非洲联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和索马里政府军近期对该组织的围剿行动,而酒店里驻有协助围剿行动的“西方”使团。分析人士指出,索马里是全球恐怖主义现状的缩影,非洲安全形势恶化与近年来全球恐怖主义“温室效应”有关。

2015-07-28 08:22:08

我国将加强PM2.5监测、信息发布与综合治理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近日说,要全力推进污染减排,PM2.5监测、信息发布与综合治理,改革完善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据介绍,2012年,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2011年减少2%以上。

2013-02-11 08:53:57

环保部:全力推进PM2.5监测、信息发布与综合治理

据环境保护部网站今日消息,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4日强调,要全力推进污染减排,PM2.5监测、信息发布与综合治理,改革完善环境影响评价等十项工作。周生贤日前在环境保护部2013年春节团拜会暨表彰大会上致辞。

2013-02-05 16:56: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