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15日)公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一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全部出现回落。值得关注的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商品房销售额增速也在加快。商品房销售量上去了,为什么房价涨幅却在放缓?接下来价格又将如何变化?

  新房方面,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和广州分别下降0.2%和0.1%;上海和深圳均上涨0.4%,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1和0.8个百分点。二手房方面,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指出,10月份,各地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夯实城市主体责任,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深入落实房地产调控“一城一策”,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趋稳,价格涨幅有所回落。

  易居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称,“金九不金”之后,“银十”成色也明显不足,市场降温的大背景下全国房价整体上行的压力已经偏弱。杨红旭说:“10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为0.5%,同比增幅为8.0%。其中环比指标相比9月份没有太多的变动,但从历史数据看,环比增幅数据确实是有所收窄了,这使得同比增幅数据不会太大。所以总体上看,当前房价指数数据说明,房价上涨的空间不大,总体上呈现小幅的降温态势。”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1%,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2个百分点。整体来看,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从9月份的28个进一步扩大到35个。只有31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较9月份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减少9个。

  二手房由于是市场直接交易,因此,数据变化更能反映楼市现状。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二手房价格下调城市持续增加,目前是时隔55个月再次半数二手房跌价。张大伟表示:“二手房上涨城市仅31个,是最近4年多的最低点。新建住宅上涨城市50个,也是最近2年的市场低点。从二手房数据看,连续出现了5个月20个城市房价下调。从不同城市变化看,一二线城市的新建住宅与二手房住宅均出现了明显的回落,2019年上半年的小阳春已经过去。虽然全国市场成交量依然惯性冲高,但以价换量开始出现。”

  前十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33251万平方米,增速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1%。商品房销售额124417亿元,增速加快0.2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3%。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32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1%;商品房销售额124417亿元,增长7.3%。”

  为什么房价涨幅下降,为何销售量却在上升?张大伟判断,这和市场调整有着直接关系,市场拐点或许已经出现。张大伟说:“虽然整体市场成交量依然上行,全年有望刷新2018年创造的楼市成交15万亿的金额记录,但从房价看,市场调整趋势明显,一二三线城市逐渐进入调整期。如果没有明显政策调整,市场拐点出现。”

  未来房地产会如何前行呢?市场普遍认为,房价稳中有降之下,市场热度同步下行,在调控长期从严的背景下,购房者预期已经明显呈现“看平”,很多城市和区域如果不“以价换量”很难拉动销量提升,高成本和降售价的双重压力下,销售增长也会出现明显压力。春节前或许楼市价格将持续下降。张大伟说:“出现大部分城市价格下调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持续出台的政策叠加各种资金的收紧。后续如果没有明显的信贷变化,预计下调趋势将在2019年持续。在当下CPI高位,10月份的LPR保持平稳,预计整体看,楼市政策依然以稳定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