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克强在山东考察

2017-04-24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4月23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到21日在山东济南考察。他走进麦田,察看春季农业生产;来到钢铁企业,考察去产能及分流职工安置;前往棚户区,看望棚改住户;走进山东大学,了解学科建设和大学生就业等情况。

  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李克强当天下午来到济南曲家村一处麦田察看春季小麦长势。他蹲在田间,翻开泥土察看墒情,还拔起一株麦苗观察根系。在向粮农细问农资和卖粮价格之后,李克强说,你们放心,国家对小麦和水稻有托市收购价,严防谷贱伤农。他还为农民致富支了三招。

  李克强:有个丰收年!不光是丰收,将来还要做强,有三个方面可以做强。第一,走合作社的路,搞适度规模经营。再一个就是,你们现在搞农机服务,完全是机械化了,而且还对外服务,你这等于说是亦农亦工,农机服务还应该算工。第三,想办法,这个不是光你们,咱们要想办法把种子解决。要想办法与农业加工企业结合起来,改良品种、搞订单农业、精细化生产,将来把农业产业做大,跟工业结合起来、加工结合起来,价格就上去了。

  随后,李克强来到济南钢铁集团。这家企业去产能涉及分流职工2万多人,正在陆续关停生产线,向日照精品钢铁基地搬迁。李克强说,济钢搬迁转场,部分职工要分流转岗。这事实上也是一次重大转机:通过转场淘汰落后产能,通过转岗更好轻装上阵。他特别强调,一定要确保职工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

  李克强:你们的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包括山钢集团的管理层都很明确的表示,一定要确保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你们的基本生活。我讲过叫做“转岗不下岗”,而且到了新的岗位应该比现在的岗位有更好的前途,这是我们帮你们一起努力的方向,大家共同奋斗好吧?

  工人:好!谢谢总理。

  李克强:你们为国家做的贡献,我们记住了,你们现在付出的代价,我们也是感谢的。所以财政该支持的一定是要支持的。

  21日上午,李克强来到山东大学,先后参观了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史馆和《文史哲》编辑部,与师生们互动交流。在参观就业、创业、创新成果展时,李克强不时停下脚步,了解师生创新与企业招聘情况。他说,打通就业、创业、创新全渠道,就能实现人才价值最大化。

  当天上午,李克强还来到济南槐荫区经十一路棚户区。在高楼林立包围中,这里低矮的平房破败不堪。屋里既没暖气,又无上下水。该区已列入2017年济南棚改计划,涉及居民约4760户。总理对当地负责人说,棚户区改造既是弥补历史欠账的民生工程,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途径,还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李克强:给你们定了搬迁协议了吗?

  居民:定了,都定了。

  李克强:我们现在搞货币化安置你们知道吧?

  居民:知道。

  李克强:就是拿现钱你们去买房子。

  居民:对。

  李克强:将来这一部分还回迁?

  居民:对,回迁。这都是最好的位置。

  李克强:祝你们早日住上新房,家里有厨房、有厕所。

  居民:这是我们最希望的。学校、公园、幼儿园都配套齐全了。

  李克强:这跟我们整个城市发展是同步的。你们这里是“低洼”的地方,也要“高”起来,让你们的生活好起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 李克强山东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