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北宅街道毕家村南山上,微风吹过,200亩崂山仙菊摇曳生情,引得众多游客流连忘返;下葛场南山上,50多亩猕猴桃、无花果、软枣猕猴桃果香四溢,整个山坡成了百果园。秋高气爽时节,很多市民选择走进乡村,享受田园风光,体验采摘乐趣。

  在百草缘科普休闲农场,200亩鲜食菊花正值花期,很多市民前来拍照、采摘、游玩,来自济南的游客李先生介绍,得知这里有可以吃的仙菊花,他们全家人特意来游园,既能爬爬山,还能赏菊花,中午还要品尝一下农家宴。

 

  农场负责人李世嘉告诉早报记者,崂山仙菊不仅可以观赏,还可以泡茶、食用。“崂山仙菊可以鲜食、凉拌、热炒、油炸、做馅儿,也可以做汤、制饼,我们推出的菊花宴有10多个菜品,每天都吸引很多市民前来品尝。”

  在下葛社区的葛香谷,这里的猕猴桃、无花果、板栗、软枣猕猴桃都已经成熟了,不少市民正在果园里忙着采摘。葛香谷的负责人杨忠泉告诉早报记者,除了常见的山果外,他们园区还有宝贝疙瘩,“你看这片区域栽种的是软枣猕猴桃,这种软枣是野生的,我们引种了上千棵,现在已经进入了盛果期。”

  杨忠泉说,软枣猕猴桃别名软枣子、圆枣子、圆枣、奇异莓,为猕猴桃科猕猴桃属多年生木质藤本植物,有“水果之王”的美称。软枣猕猴桃的维生素C 含量高达450mg/100g,还含有氨基酸、类胡萝卜素及镁、铁、钾、钠等多种营养成分。

  游客不仅可以登山休闲,体验采摘乐趣,感受乡间宁静与清新,还可以大吃一顿正宗的农家宴。采摘游的火爆,也带动了北宅街道众多农家宴。

  胖小农生态农场阎经理介绍,进入十一长假以来,每天都有上百名游客到农场来品尝农家宴,人数同比去年增加三成多,“我们农场放养的崂山土鸡特别受欢迎,一天都能卖出去10多只,还有农场种的茼蒿、茄子、油菜等,也很受游客的欢迎。”

  记者从王哥庄街道、沙子口街道等了解到,当地的渔家宴里,十一长假期间每天也是迎来了大批的游客,大家登山品茗、休闲观光,临近中午再去品尝一下地道的崂山特色菜,已经成为很多外地游客的必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