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里竟然藏着10个神秘古村,随便一个都能迷住你!

2017-08-05 14:12:00来源:山东旅游
   什么样的古村落能够留住人们的脚步令人难以忘怀?潍坊的这10个古村,或许能让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还能体会到自然淳朴的味道!趁着夏天,不妨来个短途避暑之旅。

   雹泉村

  百泉之乡,休闲小镇

  春可赏花、夏可品泉、秋看梯田、冬赏雪景,宁静自然的景色使这里拥有了“百泉之乡,休闲小镇”的美誉。雹泉,泉水清凉甘冽,且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人称“不老泉”或“长生泉”。

  明万历《安丘县志》曾以“灵泉细吐珍珠颗”将雹泉列为安丘八大景之一。2001年,人们在原来庙址上修建起“李左车纪念馆”,成为安丘市著名的文化旅游景点。

   上院村

  赵匡胤特封的“养老园”

  位于青州市弥河镇,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曾在村内的修真宫养过病,愈后感念道长之恩,特敕封上院村为“养老园”,修真宫内碑刻林立,多块石碑阿上都刻有“养老园”三字。

  位于龙门崮的山脚下的圣水峪风景区,包括黄山、辞妹山、无影山、青凉山、白虎山等山峦,是集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

  齐西村

  清末老宅诉说历史

  昌邑市龙池镇齐西村,地属昌北平原该村四周为农田,多湾塘,小龙河由东南蜿蜒绕村流向西北,河道遍生芦苇。西面5公里为南北流向的丰产河,北面7公里为渤海滩涂。村庄里多种植杨树、梧桐,周边多种植柳树、榆树。

  齐西村较好地保留了古村落布局原貌,房屋建筑以灰色为主,原始村道约2米宽。与现代民居相比,最大不同之处是古民居大门多为东西方向敞开。房屋建筑以灰色为主,屋檐上精美的木雕和东墙上凸出的图案非常显眼,是清末民国时期山东民居的代表。现在齐西村已被列入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

  下涝坡村

  清澈甘甜山泉水

  安丘辉渠镇下涝坡村,一个从唐朝就建立古村落,有30多位超过 80 岁的老人,经常坐在山头,守护着这个村子,每时每刻在村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古老的气息和文化。远离现代都市的繁华。

  这个传统村落里随处都能看到石屋、石墙、石板路,团结、自力更生的村民们还将传统民俗一直保留了下来。

  井塘古村

  防御墙包围着的古村

  井塘古村位于青州市区西南,是一座历经500余年沧桑风雨,依旧保存较完好的具有明代建筑风貌的古村落。

  整个村落被古村防御墙所包围,城墙用青石砌成,每隔30多米修建一处城堡(炮楼),具有自卫防御功能。民居以典型的青州西部山区四合院形式依山相连而建,坐落在一整块大石板上。门楼是青砖青瓦砌成,门楣雕龙画虎精细之至。通向院落的台阶均由石块砌成,少者七八级,最多一处有七十二级,建筑气势宏伟。

   黄鹿井村

  古井见证历史沧桑

  黄鹿井村是青州市西南山区的一个自然山村,依山而建。龙头、龙身、龙王崖、毕家林、象鼻山,美丽的自然风景,成为村民的自豪。村中央保存有完好的古村落以及500多米的古石板路,古围子墙200多米,古大门楼10多个。

  历史上的黄鹿井村人才辈出,举人、秀才朝朝可见,至今村内还保留文举人古宅,武举人、李员外、约长故居……有流传着美丽传说的黄鹿古井,井口周围留下了42道深深的沟痕,道道沟痕见证了历史,见证了沧桑。

   响水崖村

  古井、石屋、名泉、奇树

  昌乐乔官镇响水崖村,坐落于昌乐古火山群附近,拥有古井、石屋、名泉、奇树四大优势,是省级传统村落之一。唐代的古井,元代的石碾,清代的石桥,声传数里的火山泉,火山石垒砌的房屋……这一切无不让响水崖充满了历史的痕迹和古老的韵味。

  响水崖村南部有两座山,分别叫东虎头山和西虎头山,响水崖村有一座数百年历史的古石桥——双龙桥。该桥之所以命名为“双龙桥”,是因为每逢雨季,从东虎头山和西虎头山上下来的两股洪水,像两条从天而降的巨龙咆哮着在这里汇集,从桥洞内穿过,取双龙交汇之意,因此这座桥取名为“双龙桥”。

  薛家庄村

  青山秀水文化遗迹

  安丘柘山镇薛家庄村位于安丘市西南部,安丘、沂水交界处,地处山区丘陵地带,多沙壤土,盛产板栗、花生、地瓜等,铁矿、石灰石等矿产也非常丰富。

  这里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资源丰富,自然条件和区位特点均占优势,是春秋战国时期齐鲁两国的边防要塞。境内有齐长城、龙山古文化遗址和老子庙、玉皇殿、太平阁等古建筑。

   平安村

  莫言家乡一片红高粱

  随着“莫言热”的持续升温,莫言旧居成为各地游客参观游览的重要“景点”。每年的高密红高粱文化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高密民间特色文化艺术品展、名家书画展、高密茂腔演出周等系列文化活动,游客可以近距离感受高密浓厚的红高粱文化。

  近年来,受莫言效应的影响,平安庄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被评为“好客山东最美乡村”后,文化、旅游交流更加频繁,一些民俗特色逐渐兴起,甜瓜大棚、红高粱种植基地等特色产业日趋明朗。

  北薛村

  明代深山古建筑

  北薛村位于青州市邵庄镇金斗山前,建于明朝,因为深处偏远山区,没有工副业项目,经济一直比较落后,是青州市有名的贫困村之一。

  古村依山而建,道路、院墙、房屋多就地取材,用石头垒砌而成。部分石砌房屋目前仍有人居住。村内悠长曲折的石板路、错落有致的房屋院落、枝干虬曲苍劲的古树保存完好,完整地展现了青州西部山区居住特色的古建筑风貌。据介绍,村前还有一眼堵漏泉,每逢降雨时泉水就会喷涌而出。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古村;潍坊;淳朴;自然

这里竟然藏着10个神秘古村,随便一个都能迷住你!

什么样的古村落能够留住人们的脚步,令人难以忘怀?潍坊的这10个古村,或许能让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还能体会到自然淳朴的味道!趁着夏天,不妨来个短途避暑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