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作为造血干细胞的三大来源之一,在临床应用上取得的成绩已有目共睹,特别是在治疗血液疾病方面的案例也屡见不鲜,近几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步提升和脐带血知识的不断普及,很多家长也纷纷为自己的孩子储存了脐带血,脐带血移植案例也越来越多,也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更为患者带来重生的希望。

  2020年7月13日上午,再生障碍性贫血患儿盼盼(化名)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接受了妹妹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

  7岁少年突发重型再障贫血

  今年4月份,盼盼因为贫血、身体乏力到医院做检查被诊断是再生障碍性贫血,父母焦急万分,随后带着他辗转天津、安徽等城市的专科医院检查治疗。

  随着病情的发展,盼盼病情已达到重型标准,在这危机时刻传来一个好消息:4年前,盼盼妹妹出生时储存了脐带血,并且这份脐带血与盼盼配型全相合,完全符合移植标准,盼盼父母当即决定采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方案为盼盼治疗。

  “听医生讲,之所以选择脐带血移植,一是因为妹妹的脐带血与盼盼全相合,移植安全性高,并发症、副作用少;二是如果采用药物治疗,怕一直吃药对盼盼以后的生活质量有不良影响。而且我们去过天津血研所、安徽省立医院等各大医院做了相关咨询了解,都建议做脐血干细胞移植。“盼盼爸爸说道。

  7月13日上午10时,山东省脐血库的临床人员带着装有盼盼妹妹脐带血的液氮罐来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上午10时许,经过复苏程序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缓缓输入盼盼体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盼盼就会恢复健康,重新回到学校开始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