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鲁酒的反击(1):白酒深调2.0阶段的景芝之道

2017-02-14 13:29:00来源:央广网山东频道
   
“‘景芝·景阳春号’——山东精气神”高铁品牌专列在青岛发车

  品牌连击动作,景芝的深度全省化战略

  2017年伊始,鲁酒领军品牌景芝酒业一系列连击动作,引发业内关注。

  1月18日,10列“‘景芝·景阳春号’——山东精气神”高铁品牌专列在青岛发车。

  两天后,“景芝号”飞机执行“山东精气神 温暖中国年” 公益活动,搭载着援疆人员平安降落济南机场。

  1月23日,在景芝酒业2017年工作部署大会上,景芝酒业董事长刘全平提出2017年全公司要有“山东精气神”的活力。一时间,“景芝景阳春,山东精气神”的品牌声量迅速腾起,在山东的品宣渠道和渠道终端铺开展示。

  2014年,景芝酒业确立“人立品为先”的品牌理念,“人立品为先”的良品文化赋予景芝新的品牌内涵,其在“一品景芝”产品线上得以典型体现,一品景芝定位于中高端价格带,承载景芝品牌进行高端引领的使命,尤其是代表独创香型——景芝芝麻香在全国市场攻城略地。

  而2016年年末,“山东精气神”品牌新主张的提出,则是景芝酒业深度全省化战略的落地。此次,承载这一品牌新主张的产品是景芝另一核心单品——景阳春,“景芝景阳春,山东精气神”这一品牌新主张,活化了景阳春这一传统产品系,其产品定位和个性内蕴更加清晰。它的提出要追溯到 2016年6月的首届山东品牌建设大会,当时,山东省长郭树清提出实施全省品牌战略规划,景芝酒业随即酝酿全新品牌主张。

  从山东白酒市场整体看,景阳春承载着景芝在中低档民酒价格带的深度全省化战略,而这是山东市场混战最激烈的地方,得山东市场者得天下,在白酒转向大众消费趋势下,攻克山东腰部市场这一巨大领域,是景芝酒业走向全国的最重要一步。

  随即,景芝宣布2月1日起,瓷瓶景芝景阳春每箱涨价12元,以白酒行业惯例来看,春节前期提价是惯用做法,但是全国主要白酒的这一波提价却预示不同信号,先是大部分上市酒企的财报显示业绩超出预期,接着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郎酒、剑南春等名酒纷纷提价,纵然有成本压力、春节节点等因素,但是业内认为:这预示着一线名酒经过2016的持续回暖,市场开始“复苏”,尤其是一线白酒重新夺回市场主动权,其控量保价及库存消化等措施加速穿越行业深调1.0阶段。

  一线名酒的提价也为区域酒企试探市场、梳理产品及价格,创造了机会。

  更重要的是,对于区域白酒来讲,深度全省化战略的有效执行,必然需要大单品在价格上的有利引领位置,本次提价,或许更多是为下一阶段的大对决预先调整品牌势能。

  如果回到1月3号的景芝酒业2017营销誓师大会,会场上“强化品牌、聚焦主品、指标倍增,终端掌握”不停回响,而尤以景芝酒业董事长刘全平“抓铁有痕”的决心让人印象深刻。

  那么,再回头看景芝的这一连串动作,理解景芝的战略预判以及强力执行,也就顺理成章了。

  行业深调1.0阶段已经结束,新阶段来临。

  执行战略单品,乱战中一只穿云箭

  2013年末,景芝酒业判断:未来3-5年是行业大洗牌的时期,这是景芝缩短与一二线名酒差距的机会。

  4年后,一线白酒的提价以及出色业绩,给人以白酒行业走出深调期的假象,然而,白酒行业不但没有结束调整,反而进入了品牌对决和行业剧烈分化的更深度调整期,所谓市场回暖,只是白酒消费向主流品牌主力产品集中的趋势——大鱼吃小鱼的结果。

  我们可以把2016年作为白酒行业深度调整1.0阶段的结束,在这个阶段白酒行业增量增长转挤压增长、行业急速两极分化、品牌集中马太效应显著、政商消费转大众消费(腰部市场甚至150元以下市场)、渠道品牌转消费者品牌、渠道驱动转深度复合渠道驱动等,在这3年中,一线品牌依托品牌优势和实力,迅速调整产品线与营销策略,已经上岸。

  不论是一线名酒还是区域强势名酒,其穿越调整期的一大利器就是强力执行核心大单品战略。

  除了茅台、五粮液的超级大单品模式,洋河、口子窖、金种子、古井贡、杜康、西凤等等都坚持了经典的大单品战略。 2015年,泸州老窖也转向清品牌、实行大单品战略。而湖北区域白酒白云边9年的成功,无疑对山东酒企更具有参考价值。

  尽管大单品战略对于区域白酒来说具有押宝意味,但是山东酒企常规的全产品全价格模式,反而被洋河蓝色经典“偷袭”成功,如果山东酒企不满足于在利基市场(根据地市场)的衣食无忧,执行大单品战略则是深调期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 从“消费者驱动”发展模式来看,一款定位指向明晰、品牌辨识度优秀的产品,是否更能得到消费者认可?

  大单品战略,就如同是乱战之中的一支穿云箭,是山东鲁酒必走的路。

  山东区域市场的超级大单品应该是这样的特点:身处60-100元价格带,定位中低端大众民酒,品牌内涵要鲜明契合山东文化,性价比出色,能短期铺开品牌,跑出销量。

  早在2014年初,景芝酒业确定以“景芝大单品”作为产品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同年4月18日,景芝大单品——老友·景芝上市;老友·景芝酒的上市,是景芝酒业的一次大胆成功尝试,作为全省化战略的重要动作,为未来全省化核心大单品铺路子。

  行业人士针对区域品牌的大单品战略疑虑在于“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景芝酒业则是走大单品组合打法,区分单品定位,如果说“老友·景芝” 是一款带有年轻时尚气息的现代白酒,其满足现代中青消费者多元化消费需求,属于“饮酒轻时代”的超前布局。那么,景芝的另一核心单品,则是对山东人传统景芝记忆的再次活化,这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另一核心单品—— “景芝景阳春,山东精气神”。

  景芝之道,不仅在于文化创新,更在于在深调期创新文化,行业内创造新品牌和新文化的案例以沱牌的舍得文化,洋河的“蓝色文化”为经典。“景芝景阳春,山东精气神”,则直取山东精气神风韵,直率、大气、阳刚、地缘感强烈,这为渠道动销和产品落地铺垫了顺畅的文化心理,品味“山东精气神”,无疑再次为景芝的地缘品牌吸力加了高分。

  产品及时迭代与品牌生命的不断新生,为景芝酒业深度全省化落地打下牢固基础。

  深调2.0时代,强力全省化 掌控终端

  在景芝之道中,针对全省化战略提早布局,强力执行,所谓“抓铁有痕”是景芝的进击风格。

  景芝全省化战略的核心在于掌控“山东中低档白酒”,其主导产品价格调整围绕200元以下价格带进行,一品景芝,老友景芝、景阳春都有产品分布在200元以下市场。在2016年中秋节的订货活动上,调整到100多元的一品景芝甚至出现了断货。

  产品线梳理后,就是品牌落子、品牌信心和渠道组织了。这从老友景芝与景阳春两个大单品的布局上可见端倪。

  理性市场人士担忧中国白酒消费人群是否会断层,尽管70代及以前依然是白酒消费主力,但是随着老一代消费者的理性消费,80后消费阶层开始“接手”白酒市场, 消费断层也许会来得非常突然,一次行业大事件,一次政策大调整,足以让白酒行业措手不及。

  同时,2017年中国红酒市场将突破1000千亿元,虽然体量尚小,也不排除这是中国饮品消费的结构性增容增长,但是白酒消费群体的流失,已经不容忽视,山东白酒的地缘品牌和利基市场等优势并不稳固。

  在这个形势下,老友景芝的推出,就是针对未来“饮酒轻时代”的新消费层定位,这与其说是产品动作,毋宁说是景芝在“白酒轻时代”新消费层中的提前落子。

  而“景芝景阳春,山东精气神”则是给行业重新输送景芝品牌信心,尤其是给渠道输送信心。

  更紧迫的形势即将来临,随着白酒深调进入2.0阶段,行业集中度加大,一线白酒去库存后腾出手来蚕食区域市场,渠道下沉厮杀200元以下这个“红海市场”,名酒借助品牌、资本和营销优势收割区域市场,注定了这是一场渠道和终端市场大战。

  景芝酒业作为鲁酒的领头羊,将带领鲁酒板块直面一线白酒的对决。不论是以单品实施全省化战略,还是抵御一线名酒的挑战,都需要在渠道模式和市场掌控上迅速升级。白酒深调2.0时代的大众消费市场,最终比拼的还是深度渠道竞争、跑量致胜。所以,对渠道的驾驭、对核心经销商的掌控、对营销策略的强力执行都考验着山东酒企。

  纵观景芝酒业近几年的年度大会,管理层在营销转型与渠道控制上异常敏感。

  从2012年开始,景芝酒业就要求以市场营销重大突破为引领,推进现代营销模式转型和营销平台的构建。

  2014年初,景芝酒业宣布用2-3年时间真正实现营销模式的转型,重点是全力培育战略性经销商,并向核心乡镇市场完善布局分销体系。

  2016年,景芝酒业把营销新平台的运营作为 “一号工程”, 打造“五十百”经销商培育工程,构建新型厂商合作关系,与经销商形成利益共同体。

  2017年,景芝酒业则将营销进一步细化为梳理产品线、渠道建设、终端掌控。

  那么剩下的就是强力执行,是比拼企业间的管理力,抢占市场就是一场“血拼”,刘全平的“抓铁有痕”必将让景芝的2017年充满看点。

  结语:

  白酒深调2.0时代,必将是强者的游戏。业内看法:将有三成的小型酒厂消失,应该不是危言耸听,区域小型酒企迎来生死关头。而更多的则是资本层面愈来愈过的并购吞并。

  纵观近几年各大鲁酒的年度大会,厂商话题都在围绕创新+转型,然而, 3-5年最艰难调整期即将过去,创新+转型的成效并不显著,在一线名酒和区域名酒已经开始上岸狂奔的时候,更多鲁酒企业还“在河里摸石头”。

  在深调2.0阶段,鲁酒最大的敌人,反而是时间。

  在这个背景下,景芝酒业的一系列急速动作,就显得与众不同地“识时务”,让人对鲁酒的“精气神”充满期待。

  (鲁酒观察员:永康)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景芝酒业;景芝景阳春;山东精气神;景芝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