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4月20日消息(记者 唐磊)济南,地处山东半岛中西部;湘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两地直线距离约1400公里。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的地域孕育了两地不同的自然、人文环境,也形成了两地居民不同的饮食习惯。当湘西特产“遇上”济南,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我们想让我们的好东西走出大山”


湘西永顺农特产体验店(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在济南市历下区泺文路文化西路路口东面20米左右,有一家并不算起眼的店铺,店面招牌上写着“东西部协作扶贫 湘西永顺农特产体验店”。走进店里,一排排腊肉、米粉、辣椒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一家湘西人开的湘西农特产体验店。体验店,顾名思义,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正宗的湘西特产,“买不买没关系,可以先尝一下,觉得好再买。”这是田文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田文艺,一名地道的湘西人,也是这家店的店面经理。

  2017年11月,济南市与湘西州签署《东西部扶贫协作合作协议》。2019年2月,田文艺受邀到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推介湘西土特产,此后半年多的时间里,田文艺不断往返于湘西与济南之间,“有时候我没时间,就是我姐或者公司的同事来,差不多一个月来一次济南”。作为扶贫合作协议中的一个项目,2019年9月底,济南市历下区政府为田文艺选定了如今的店面,同时减免了店铺的租金,田文艺这才算在济南“扎下根”。

田文艺从湘西带来的土公鸡(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我们想让我们的好东西走出大山。”田文艺告诉记者,这是她最开始也是一直坚持的想法。但两地饮食习惯不同,如何让济南人接受她们当地的特产,成为田文艺要考虑的问题,“我就跟来店的顾客说,你们可以少买点,像香肠,一次买一根、两根,回去试一下,如果好吃可以回来再买。”通过这种体验式的推销方式,田文艺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客户群,“现在很多新客户都是老客户带来的,老客户会给身边的人推荐,现在生意比一开始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