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4月13日消息(记者唐磊)4月13日14点30分,山东首趟返疆复学专列(K4046次)从济南火车站出发开往新疆石河子站,900余名石河子大学学生将分别从济南火车站、石家庄北站搭乘这趟全列卧铺专列踏上复学路。

 

 

  “以前从来没觉得开学也是一件这么值得高兴的事。”石河子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大二学生王世俊这样感慨。对于这些在家待了近三个月的学生们来说,他们或许从未像现在这样期待着开学,“假期期间大家都差不多,平常吃饭、睡觉,后来安排上网课,也跟着一起学习。”王世俊告诉记者,虽然网课也能学到课堂上的知识,但学习的状态和效果远远不如在学校。“这次学校安排大家聚到一起,一块去上学,家里人也踏实了,”他笑称,“他们(父母)觉得总算把这个人送走了。”

  “首先是比较安全,不用倒车也很方便,然后这些天老师每天熬夜加班,给我们安排,感觉特别好特别暖。”谈及这趟复学专列,石河子大学经济学专业大二学生李文琪想要为学校点个赞,她告诉记者,返校后,学校也为他们准备了日常的生活用品,“我知道的有洗衣服的盆子、洗衣粉,每两天会发口罩,还有牙膏、牙刷什么的学校都给发,特别好。”

 

  据了解,学校早在此前就已经通过微信将相关注意事项发送给学生及家长,“主要是对学生携带的物品、防护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学生家长董梅告诉记者,物品方面主要是不允许学生携带敞口、自制的食品,只能携带封装的食品。防护方面,董梅表示,路上需要的口罩也都为孩子准备得很充分,“我们作为家长,对于这趟复学专列很放心,也很满意。”

 

  据了解,K4046次返疆复学专列14:30从济南站开出,21:28到达石家庄北,900余名学生在两站上车后,该专列将从石家庄北站直达新疆石河子站(第三日15日16:52分抵达),全程用时50余小时。

 

  为做好学生运输组织工作,济南火车站为专列学生提供专人联络、专窗取票、专用通道、专区候车、专人引导等“五专服务”。

 

  济南站客管科副科长张矗介绍,列车发车前,乘务人员对全列公共区域进行一次统一集中消毒,运行途中定时为全列旅客测量体温,并对全列茶水炉、洗手台水龙头、厕所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饮食供应方面,列车将准备丰盛的饭菜,荤素搭配,采用送餐制为学生供餐,避免集中用餐。”张矗告诉记者,列车还专门配备了专用防疫“应急包”,包含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医用手套、防护鞋、体温计、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用于发现体温异常旅客时的防护和应急处置。

 

 

  据悉,4月13日、14日两天,1900余名学生将分两批乘坐两趟专列返疆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