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4月6日消息(记者 唐磊)4月6日下午15:54、15:57,两架包机先后降落在济南遥墙机场。至此,援助湖北的山东医疗队队员一个不少,全部回家。

 

  2月7日,山东省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医疗队)乘包机飞赴武汉。去程时,齐鲁医院医疗队员代表曾进行机上广播:“我们兑现了从医时的誓言——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以山东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精湛技能竭尽全力完成各项救援任务。”

  到达湖北后,齐鲁医院医疗队一直奋战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负责17病区和18病区两个重症病区,共80张床位,共收治新冠肺炎病人164例,其中危重症和重症病人84例,最终治愈出院128例,无一例重症病人转为危重症。今天,129名队员完成救治任务,阔别家乡59天后回到山东。

 

  “各位旅客你们好,我是本次航班的机长。今天,我们要把你们一个不少地接回家!”SC9002航班平飞后,山航机长通过客舱广播向在座的白衣战士表达敬意。

 

  重新踏上家乡的土地,齐鲁医院第一手术室护师宋飞的内心感受着喜悦与不舍的“冲突”,喜悦的是重新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而不舍的情绪则包含了太多,“不舍的是在武汉与同事并肩战斗的感觉,不舍得武汉人民的热情,不舍得我照顾的那些患者,希望他们能够早日回家,与家人团聚。”出发前,宋飞也与他们许下约定,“明年,一起去看樱花。”

高帅

  齐鲁医院肝病科主治医师高帅感受更多的是一种放松的情绪。2月7日出发,4月6日返回,近60天的时间里, 高帅经历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临行前一晚,高帅记录下了这段时间的感悟,他在里面提到,“经过这段时间的磨练,让我对生命和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悟。很荣幸能投身到这场应对疫情的斗争中来。”回想起刚到武汉时的场景,一切都历历在目,“记得刚来的时候,坐在下班赶回酒店的大巴车上,武汉的大街小巷看不到一个行人或车辆。”如今,高帅离开了那座奋战了近60天的城市,“看着城市渐渐复苏,一切都在慢慢变好,我们由衷地感到高兴。”最后,他写下了一句话,作为这这段时光的总结:“我们是历史的见证者,或许也是历史的创造者吧。”

 

  记者从山东卫健委了解到,自1月25日山东首批138人医疗队星夜驰援湖北开始,山东省总计派出12批,1797人(其中,医疗卫生人员1743人)驰援湖北,全力开展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消毒杀菌、检验检测和护理等工作。

  文中数据来源:山东省卫健委

制图:刘海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