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面国旗、第一台解放型蒸汽机车……来70周年成就展看历史上的山东“第一”

2019-09-21 11:02:00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9月20日讯 山东省政府升起的第一面国旗、新中国第一台解放型蒸汽机车、第一批黄河牌重型汽车……9月20日,山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幕。成就展以“奋进的山东”为主题,分为 “百废俱兴 艰苦创业”“勇立潮头 砥砺前行”“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三部分,精选600余幅图片、 百余件实物,并辅以新媒体、视频、图表等多种手段,集中展示了山东方方面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成就展上,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实物,见证了山东历史上的多个“第一”。

1.jpg

  山东省人民政府升起的第一面国旗。由黄色、红色布拼接缝制而成。

2.jpg

  1952年8月1日,青岛四方机车厂成功试制出新中国第一台解放型蒸汽机车“八一号。

4.jpg

  1960年,济南汽车制造厂制造的第一批黄河牌重型汽车出厂,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

5.jpg

  1964年,全国第一个生产轻便摩托车的专业厂——济南自行车零件厂生产的第一代轻骑牌轻便摩托车。

3.jpg

  1971年7月,济南二机床厂研制出全国第一台J2-035气缸体平面拉床,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拉床之一,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7.jpg

  1983年,创办全国第一所老年大学——山东省红十字会老年人大学。

8.jpg

  1989年11月,山东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引黄济青岛”建成通水。

6.jpg

  1990年,牟平县宁海镇被授予“全国最佳乡镇”称号并名列十佳榜首,成为山东省第一个“10亿元镇”。图为富起来的西关村民住进了楼房。

010.jpg

  1990年,全国第一家村办的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荣成市龙眼港。

011.jpg

  1993年8月,青岛啤酒有限公司作为山东第一家上市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9.jpg

  1994年1月1日,山东电视台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上星播出。

018.jpg

  2000年,全国唯一、世界七大海洋实验室之一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发起。

012.jpg

  2004年,济南重汽第一辆沃尔沃卡车下线。

013.jpg

  2005年,中国第一片超白玻璃——全晶玻璃在淄博诞生。

015.jpg

  2006年,海尔——鲁巴经济区揭牌,这是我国在境外正式挂牌的首个经济贸易合作区。

016.jpg

  2014年12月28日,山东第一条新建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正式开通。烟台、威海、青岛纳入一小时都市生活圈,济南至威海由近8个小时压缩到4小时之内。

014.jpg

  2017年,全国第一艘养殖工船在日照启航。

017.jpg

  2018年12月26日,山东省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一济青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闪电新闻记者 梁金凤 王楚齐 尹承谦 黄健容 李静怡

编辑: 林彦银

第一面国旗、第一台解放型蒸汽机车……来70周年成就展看历史上的山东“第一”

成就展上,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实物,见证了山东历史上的多个“第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