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5月26日消息(记者唐磊)近日,济南市市中区阳光舜城小区附近矗立起一个便民核酸检测采样站,市民亲切地称其为“核酸小屋”。小屋面积不大,但“内有乾坤”,多项科技“加持”为医护人员提供了更加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

居民在“核酸小屋”旁排队做核酸采样(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采样时,站内医护人员将手伸出玻璃窗的采样孔,隔着玻璃进行采样,每次采样完对手套进行消毒,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小屋内配备了空调系统,保证了工作人员舒适的工作环境。“核酸小屋”还配备三路监控,保留整个采集过程,便于监督和管理。

社区工作人员指导居民扫码登记(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居民正在做核酸采样(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据了解,以往对核酸检测点进行消杀需要在工作结束之后,利用紫外线消毒。舜耕街道舜雅社区综合党委副书记张瑜告诉记者,“核酸小屋”配备的消杀设备,可以实现人机共存,实时消杀,保证了工作人员的安全。

张瑜介绍,“核酸小屋”于5月19日正式“上线”,每日的采样数量在400-500人之间,主要服务对象为社区居民及周边商铺工作人员,也包括有核酸检测需求的过路群众。

核酸检测工具和消毒液(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配备的空调系统保证了工作人员舒适的工作环境(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核酸小屋”的出现并非偶然。早在5月初,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类场所和聚集性活动核酸检测证明查验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自5月5日起,对进入各类场所和参加聚集性活动的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证明查验。《通知》还提到,自5月4日起,核酸检测对所有人员免费,所需费用由财政资金和医保基金共同负担,其中,发热门诊(哨点)患者、住院患者核酸检测费用由医保基金按原规定支付,其余费用由财政负担。

济南市核酸检测地图

5月12日起,济南开始了“七天两检”常态化检测,同时济南市“愿检尽检”核酸采样点进行了更新和优化升级。208处愿检尽检采样点“一键直达”,其中提供24小时服务的有83家,具体信息也会进行动态更新。

“核酸小屋”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居民正在做核酸采样(央广网记者 唐磊 摄)

5月13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连三表示,要建立城镇“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结合手机地图软件方便群众快速查询,就近免费接受检测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类似的“核酸小屋”已在山东省内多地“开花”。作为“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里的重要组成部分,“核酸小屋”的普及,实现了让市民少跑腿,让“愿检尽检”成为了可能。

编辑:潘可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