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1月5日消息(记者唐磊 见习记者李舜)“时间银行” 指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遇到需要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国内首家“时间银行”就应用于养老志愿服务领域。而在如今的高校内,“时间银行”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山东女子学院践行“时间银行”理念,与中国银行签订协议,共同开展“时间银行”公益平台。该平台是中国银行全力支持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助力政府开展养老社会化改革而开发的创新养老服务供给平台。

山东女子学院教室一角(央广网见习记者李舜摄)

山东女子学院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赵记辉告诉记者,为提升学生志愿服务参与热情,社会与法学院积极引入“时间银行”模式,运用资源交换的方式,学生通过积累一定的志愿劳动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让学生兑换劳动课学分、创新创业学分,还可以兑换一些奖品,以此来提升学生的义务感和认同感,促进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搭建交流共享平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该校社会工作、养老服务管理等专业在社区为老服务实践中也在应用“时间银行”的服务模式,赵记辉介绍,时间银行以公益投入的方式,积极鼓励低龄老人投入到养老服务中,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开展为老服务,积累积分,日后有需要时可以兑换,促进了社区互助养老的氛围。

赵记辉表示,这种主动给予的奖励,可以让志愿者获得更多认同感,获得更多收获感,助力打造全校参与志愿服务的风尚。时间银行通过记录服务时间的方式,使爱心得到了良性循环,也让每位参与者都感受到了爱心服务带来的温暖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