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今年8月12日将正式投运,这是山东省首个最高等级4F级机场和集航空、高铁、地铁、高速公路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也是全国首批智慧机场示范项目。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力争今年工作区建成投用,综合交通中心全面开工。这是记者从昨天(7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取到的信息。

  此外,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山东省将积极支持和培育烟台、临沂打造区域枢纽机场,全面加快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临沂启阳国际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力争2022年建成投用。积极推进济宁、威海、潍坊机场迁建和新建枣庄、聊城机场。到2025年,全省运输机场总数达到12个,100公里县级行政单元覆盖率达到95%。

  加快建设济南商河、青岛即墨、临沂费县、临沭蛟龙等通用机场,确保今年建成投运;全面推进济宁梁山、德州庆云等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鼓励非枢纽运输机场增设通用航空设施,提供通用航空服务。到2025年,全省通用机场达到30个,建设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

  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政府《关于加快民用机场建设发展的意见》,充分发挥省民航发展专项小组职能作用,建立协同联动体制机制。做大做强民航发展平台,加快推进菏泽牡丹机场整合,按照“建成一个、整合一个”原则持续推进其它运输机场整合,统一协调配置全省空域、航权、航线、航班时刻等资源,促进各机场合理定位和专业化分工。依托省机场建设投资基金,积极争取国家财政资金支持、加大省市财政资金保障,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形成多元化筹融资渠道。加快构建广覆盖、多层次航线网络,拓展国际直航航线、打造国内空中快线,做优“环鲁飞”短途航线,鼓励设立城市候机楼,持续增加高品质、高效率航空运输服务。全力申报国家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积极推进低空空域开放,加快构建通用航空服务保障体系,推进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