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烟台大学中德特里尔学院成立仪式在烟台大学三元湖畔举行。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落地实践100年之际,这所来自马克思故乡的大学——德国特里尔学院同烟台大学开启合作办学之旅。

  6月25日,烟台大学中德特里尔学院成立仪式在烟台大学三元湖畔举行,烟台大学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简称中德特里尔学院)是烟台大学与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非独立法人机构,于2021年5月19日经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许可证编号:MOE37DEAO2DNR20212182N)。学院现有任课教师63名,包括外籍教师30名,烟大教师33名。

  中德特里尔学院将实施本科与硕士研究生高等学历教育,开设环境科学与工程、环保设备工程、车辆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和国际物质流管理一个硕士专业。本科各专业每年招收90人,纳入国家统招计划,研究生每年招收60人(其中10%的学生通过参加全国普通招生考试录取,90%的学生通过自主招生录取)。

  本科学制四年,采取“4+0”合作办学模式,授予烟台大学学位证书,其中在学术和语言水平等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可以参加“3+1”联合培养项目,授予中德双方学位证书。

  据悉,参加全国统招考试录取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获中德双方学位证书,通过学院自主招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获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硕士学位证书,与德国本土学生的证书完全一致。

  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坐落于马克思的故乡,始建于1830年,是一所公立大学,距今已有近200年的办学历史。是欧洲大学协会成员之一,也是德国范围内最好的应用技术大学之一,建有全球著名的“零碳校园”,在国际绿能网站世界大学可持续发展指标排名中,连续多年位居德国第一、世界第七。

  “中德特里尔学院、一线教师、科研人员、行政人员和学生将致力于攻克未来世界的重大课题。这些课题不仅是中德两国必须面对的,而且亟需全球携手共同解决的,以维护未来世界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希望中德特里尔学院在众多领域都能成为一座坚强可靠的桥梁:一座连接两校以及其他具有共同价值观的高校的桥梁;一座连接科学和产业之间的、携手解决未来重大课题的桥梁;一座为我们的年轻人搭建的、通向气候友好型未来的桥梁;最后,是一座永久连接中德两国和两国文化的桥梁。”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多瑞特·舒曼校长受疫情影响无法亲临学院成立仪式,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致辞。

  多瑞特·舒曼向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向学院筹建过程中的所有支持者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与烟台大学携手在可再生能源、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数字化、工业4.0等重点领域加强合作,把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建设成为中德重要课题的合作平台,培养全球化杰出的管理人才和创新人才。

  烟台大学与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办学,为广大学生接受世界领先水平的工科教育、获取德国高校学位提供了宝贵机会。学院依据烟台大学“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本科培养规划,秉承“绿色办学,面向未来”低碳环保理念,致力于可持续技术发展。遵循“至诚至信、共创共荣”原则,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依托双方高校优势学科,借鉴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围绕国家经济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前瞻技术,聚焦“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应用型工程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专业融合,建设具有烟台大学特色的碳足迹监测与减排校园。

  “培养具有国际环保视野、通晓国际规则、适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发展和车辆工程建设需要的跨学科应用型人才,不断探索适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二氧化碳“零排放”校园建设模式,助力绿色闭环的碳循环经济产业链,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不懈奋斗。”烟台大学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副院长杜伟表示。

  与此同时,学院设有大量的交流学习机会,定期开展与德国学生进行视频交流、合作共学、线上活动等,学生在读期间依据学校相关规定可赴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进行学习访问,寒暑假期间也为优秀学生提供冬夏令营的机会,不断开阔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国际思维、增强学生国际交往能力,实现“不出国的留学”。

  “学院从德国引进先进教育理念和优质师资队伍,核心课程全部由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专业教授全英文授课,所有教授都具有博士学位,且有着丰富的企业或机构实践经验,部分教授还创立自己的企业,是真正意义上的“双师型”教授。学院立足国际教育前沿,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汇集多方先进力量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教育团队,致力于新时代国际化人才培养。”杜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德国特里尔应用技术大学比肯菲尔德校区聚焦环境相关学科领域,所设29个本硕专业中有19个专业是环境类专业或与环境相关的跨学科专业。在环境可持续发展、环保技术领域,让学生在教学中亲身体验环境生态改造,并从经济、信息以及法律角度来实现和保障可持续资源的回收与利用,推行“实景实现”和“浸入式”的教学模式。在车辆工程领域,该校区依托可再生能源的前沿理论与研究成果,结合德国机械制造优良的教学传统,重点教授新能源汽车开发创新的解决方案和技术,以提高可再生能源、电力能源的利用度,减少环境污染。

  烟台大学中德特里尔学院将在可再生能源、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数字化、工业4.0、智慧城市和物质流管理等教育和研究的重点领域,中德合作双方将致力于解决一些最重大和最核心的问题,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护环境,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必将成为中德两国应对这些重大课题的创新动力和合作平台。

  烟台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段培永致辞时表示:“烟台大学中德特里尔学院的成立,翻开了烟台大学国际化办学的新篇章。希望中德特里尔学院狠抓发展机遇,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二氧化碳“零排放”校园建设模式,建成具有烟台大学特色的碳足迹检测与减排校园,做守正创新的典范。”

  未来,烟台大学中德特里尔学院将打造成为国内具有示范性的中德合作办学机构,培养出学科融合、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新工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