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东营4月16日消息(通讯员 许霞义 郭学照 张静静)近日,稀土催化领域的“塔尖重器”在东营喜获“催化”,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基地启用与稀土催化产业园开园典礼举行。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是国内唯一一家稀土催化领域国家级研究机构,以“做大做强中国稀土催化产业、保障汽车产业链安全”为目标,将结合国家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重大项目,在机动车尾气净化等方面重点布局,构建学术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的新型研发创新体系,解决我国稀土催化材料技术在行业应用中诸多“卡脖子”难题。

  “我们的项目作为新材料产业园的核心科技创新和‘双招双引’平台,施工进度进展非常快,比年前定下的计划提前了不少!”谈起项目进展情况,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资公司项目管理部部长燕增江的脸上笑意盈盈,“在助推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中,税务部门坚持送政策、解疑惑,还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上门辅导,这让我们更有勇气和信心去开拓和发展。”

  据了解,为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把牢税收专家顾问高标准定位,深度挖掘企业发展需求,围绕企业上市、项目落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特定需求,从税收角度做出合理谋划,制定破解难题的专项税收解决方案,推动税收解决方案由“一揽子解决面上问题”向“高精尖攻克点上难题”进阶,从高度、深度和精度三个层面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全力打造为企业解决“疑难杂症”的“专家门诊”。

  “专家门诊”全天候 服务企业更精准


税收专家顾问通过“专家门诊”为企业答疑解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我们单位职工人数多,业务又比较复杂,在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时碰到很多棘手问题,于是我预约了个人所得税和大企业税收专家帮我解决难题。没想到四位专家几句话就解答了我心中疑惑,真的是让我受益匪浅。” 百华公司财务负责人小张说。今年以来,东营市东营区税务局专家顾问团队创新推出“预约专家号”服务,团队专家轮流到大厅“坐诊”,为纳税人“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切实解决企业的各类“疑点杂症”。每周二是团队“专家坐诊日”,区局通过鲁税通、微信群等渠道提前发布预告,列明“出诊”专家的基本情况和业务领域供纳税人缴费人预约,团队通过专家会诊、科室后援,切实将服务做细、做深、做透,提高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涉税事项限时办 “八小时”内解难题


税收专家顾问指导企业进行申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东营天东制药有限公司一直聚焦于肝素钠、依诺肝素等钠系列抗凝抗血栓药物原料的生产和销售,产品远销40多个国家,其中依诺肝素钠原料出口占比高达30%,是全国最大的低分子肝素原料药出口企业。但是资金流紧张一直是限制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的短板。为切实做到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助力高新技术企业走向发展“快车道”,东营市税务部门推出了“八小时”限时办结制度,做到减税降费应享尽享、办理退税快速高效、涉税问题及时回应,开辟服务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的“绿色通道”,极大地提高了业务办理的质效。在获悉天东制药的需求后,市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第一时间与业务科室对接,将规定5天审批完成的出口退税款在8小时内为企业办理完成,512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上午网上申请,下午账户到达,为企业盘活资金、提高产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专业的就是高效,我们上午咨询的问题,下午就帮我们解决了,帮我们赶在申报期最后一天申报成功,享受到了减免,真的太感谢了!” 山东云科汉威软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何洪涛感叹道。在企业所得税申报前,公司财务人员对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了解的还不够透彻,随即向税务部门寻求帮助,税务部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企业所得税税收专家顾问从专业角度对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及时解答了企业的疑惑。在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的帮助下,山东云科汉威软件有限公司一季度成功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31.9万元,为企业将来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团队分析摸规律 “一业一策”求实效


税收专家顾问讨论制定“一业一策”税收服务方案(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前期精准服务的基础上,东营市税务部门进一步梳理总结服务对象行业特点、重要税费政策、高频涉税风险点及解决方法等共性规律,围绕东营市重点支柱产业,形成“一业一策”行业服务方案。以石油装备制造业为例,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直是该行业享受优惠政策中的重中之重,也是纳税人咨询最多的区域,针对这一特点,推出“一企一策”政策靶向宣传,组织专家顾问团队在装备制造业“一业一策”行业应对模板中详细梳理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相关政策规定,形成了包括重点税费政策、涉税风险点、风险防范规划等多项内容的税收服务方案策划书,通过线上发送电子版和线下发放纸质材料等方式将方案策划书发放到纳税人手中,积极为企业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注入强大动力。2020年,全市有40户石油钻采专用设备制造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同比增长17.65%,合计加计扣除1.6亿元,同比增长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