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山东省青岛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实施方案及工作台账,持续至6月底为期200天的青岛市爱国卫生攻坚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爱国卫生攻坚行动主要聚焦城市环境卫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家居环境卫生清理等八项行动内容。市爱卫会及成员单位对照任务节点,将在集中治理阶段集中开展灭鼠活动,组织爱国卫生月活动,加强小餐饮店、小作坊等食品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整治,反馈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建设评估情况,组织无烟家庭评选等。

  攻坚行动将对城市环境卫生进行提升。按照国家卫生城镇建设相关标准要求,加强农贸市场整治。全面排查小餐饮店、小食品加工店、小理发店证件不全、卫生不达标等问题,并且对违法乱贴小广告、私搭乱建等现象进行整治。

  要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提升。全面清理农村卫生死角,巩固农村厕所革命成果,进一步完善道路、绿化带等各类基础设施,最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家居环境卫生清理也是行动的重要内容。发动广大家庭整治家居环境,引导做到家居环境整洁美观,庭院内外无乱搭乱建。积极开展“无烟家庭”建设,力争每年青岛市树立1000个“无烟”家庭。

  单位公共卫生整洁行动旨在改善单位公共卫生环境。一方面积极动员辖区内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结合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环境卫生整治、消毒、通风等措施;另一方面推进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场所禁烟,强化无烟环境建设。

  此外,要普及健康知识、加强健康行为教育、开展健康主题活动,倡导师生共建健康的校园。通过个人健康生活方式推广,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勤洗手、勤通风、出门戴口罩、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的卫生习惯,倡导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推广看病网上预约,改变传统陋习,建立新文明习惯,助力疫情防控。倡导“小手拉大手”,让家长和儿童一起,以三减(减盐、减油和减糖)、肥胖、近视干预为重点,让家庭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同时,加大病媒生物防制投入力度,完善病媒生物防制制度,广泛动员群众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开展“四害”密度监测,以求提高公共卫生安全。

  青岛市将通过为期200天的攻坚行动,全面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着力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共享文明干净的城乡人居环境,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有效防控传染病和慢性病,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