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要在崂山区办事?企业要在崂山区登记注册?只要关注“崂省事”,啥事办起来都“崂”省事了!近日,2020年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结果通报发布,由青岛市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发运营的“崂省事”微信公众号荣获“2020年度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十佳典型案例。这也标志着崂山区的“互联网+政务服务”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迈入了全国“第一方阵”,“崂省事”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充分赋能下,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崂山区突破“战略北进”、深化再次创业、全面开启崂山城市转型升级新篇章、加快建设开放创新宜业怡居的山海品质新城贡献崂山审批人的力量。

  历经19年的观察与评估 这个奖项“沉甸甸”

  2020年中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工作由中国信息化研究与促进网联合国衡智慧移动大数据联盟、中国日报网、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等权威机构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是自2002年起连续19年以权威专业机构名义开展的全国优秀政务平台推荐评估,通过持续观察中国数字各级政府网站在线办事、服务、在线咨询等领域探索改革实践案例来推进中国数字政府治理和转型升级。

  本次评估主题为“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全面驱动中国数字政府综合协调发展”,针对全国各级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是否开通智能问答以及开通后的准确度、智慧度和有效性进行全面的测试与检查。通过软件测评、在线申报、问卷调查、单位自荐、专家推荐、综合评估等六大类方法推荐评选出2020年中国数字政府创新型政务平台、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等成果。

  “崂省事”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崂山政务服务”),是崂山区一站式行政服务微信平台,以办事人的视角,设置“e服务”、“e审批”、“e交易”、“我的”四类功能板块,以办好群众和企业眼中“一件事”为路线图,涵盖了咨询、预约、取号、导航、办件、评价等全过程,同时又提供了社会、民生、医疗、法律援助等40余项便民服务功能。其中,企业登记档案微查询“秒批”系统、企业登记全链条智能审批服务、企业开办智慧“一窗通”平台为全国首创,公众号订阅人数超过2.3万人,平台使用人次超过46万,让“不见面审批”“零跑腿”办事成为现实。

 

  服务范围跨越行政审批 成为个人与企业的“便民管家”

  在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今天,可能每个人的手机里都下载了很多APP、关注了很多公众平台。为了给在崂山区生活和工作的人们提供更多便捷,“崂省事”打破平台壁垒,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用户思维”,将涵盖社会、民生、医疗、法律援助等47项便民服务一起“搬”进了“崂省事”的“掌厅服务”模块,既节省手机存储空间,同时也初步实现了“关注一个号,办成所有事”的目标,在深化和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服务功能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目前,崂山行政服务大厅已经实现线上线下微信端三维一体的统一预约、取号、评价体系。通过“崂省事”微信公众号,开发线上取号功能,将入驻大厅的行政审批、医保、社保、不动产等所有窗口部门和单位纳入统一调度管理体系。通过线上、线下预约实现无缝对接,采用无声叫号模式,实现行政服务大厅叫号预约统一管理。同时,办事群众可通过“崂省事”进行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流程再造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如何让办事群众和企业能够实时查询到办事进展?对此,“崂省事”以用户为中心,建立了专属的“我的”频道,只要在崂山区行政服务大厅通过预约、抽号等方式办理的所有事项,系统都会实时上传到“崂省事”平台,并形成只对用户可见的“个人办事档案”,用户可以在“我的”模块中随时查看预约及办件情况,随时可以下载处理办件历史中涉及的个人及企业的用户信息、相关证照等等。“崂省事”通过不断完善用户画像,持续提升个性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探索更多主动化服务内容。

  同时,“崂省事”通过与行政服务大厅信息化平台集成,将政务服务事项在办理过程中的数据信息进行沉淀,依托青岛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进一步协调推进各业务部门专网数据共享、互认,逐步实现审批数据共享复用,促进审批提速增效,减轻企业和群众反复提交材料之苦。

  企业登记、开办智能化水平全国领先

  依托“崂省事”微信公众号,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国首创企业登记全链条智能审批服务。群众通过微信自助填报企业登记基本信息,申请表格、公司章程等文书由系统自动生成,所有填报信息由系统自动进行校验审核,企业登记审批实现全程微信办理、“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审批结果当场送达。采用全国领先的身份证OCR识别技术,“微信一刷”即可通过认证,既简单又安全,确保“真实身份、真实意愿”,有效防范虚假身份注册和恶意注册等行为。

 

  为解决企业开办环节多、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开发全国首个企业开办智慧“一窗通”平台。搭建数据端口通信机制,与公安、税务、医保、公积金、银行等部门联合建立数据中台,将企业开办涉及的6个环节压缩至1个,开办时间由1个工作日压缩至2小时。申请人只需在办理营业执照时注册一个账号,即可同步填写税务、社保、医保、公积金等所有企业开办信息,2小时内即可“一键”领取营业执照、免费印章、免费税务Ukey,完成企业开办全部业务。崂山区企业开办迈入“3012”新时代,即“0”材料、“0”成本、“0”跑腿,“1”个环节,“2”个小时办结。

  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底层支撑下,“崂省事”实现了平台即服务的功能。“互联网 + 政务服务”是政府顺应当前时代要求的必然选择,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关键之举。接下来,“崂省事”将继续优化升级,为打造更便捷的一站式网络行政服务平台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