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枣庄11月27日消息(通讯员陈青)枣庄市台儿庄区马兰屯镇西张庄村,座落于微山湖西畔、大运河北岸,是运河古城台儿庄西大门的门环,村内河塘遍布,绿意满盈,战地文化、双渠记忆及杂耍文化等文化资源丰富,有世代传承的铁艺、木艺、布艺、织渔网等十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西张庄村以双渠精神为底本,以战地文化、民俗文化为内涵,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不懈探索“文化引领的乡村振兴之路”,先后荣获“枣庄市十佳美丽乡村”“枣庄市美丽乡村建设人气奖”“山东省美丽乡村”以及“山东省森林村居”等荣誉称号,成为马兰屯镇乡村振兴的一张亮眼名片。

  今年以来,马兰屯镇联合台儿庄区委党校,以乡村党建“红”(党建引领、治理有效)、“富”(产业兴旺、村民富裕)、“美”(乡风文明、生态宜居)作为西张庄村特色教学品牌着力进行建设,把党建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结合起来,依托优势条件,寻找产业支撑,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为美丽乡村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培训项目建设“有想法”

  在西张庄村中心位置投资56万元建成乡村振兴馆,占地面积300平方米,乡村振兴馆主要划分为《红色双渠》、《战地风云》、《民俗精萃》等几个板块;建成容纳100人以上学员集中学习1间大会议室和4间观摩室;利用已申报成功投资14万元的文旅项目,建设农家大舞台,集吃、住、表演于一体的农舍民宿,为前来培训的学员提供饮食。

  现场体验教学“秀文化”

  坚持把“红色双渠精神”作为学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依托红色文化、民俗文化,打造“初心课堂”。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线路,通过现场观摩,让学员感受到村美、民富、集体强的乡土气息,在乡村振兴的课堂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培训助力增收“迎客来”

  围绕“党建强、乡村兴、群众富”的目标,突出抓好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与村级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促进集体经济增收。计划每年培训1.5万人,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依托教学基地,以乡村振兴为引领,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合作合作社、边角经济等方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今年8月份首次开班,先后开展党建教学培训14期,培训人员达1000余人,包括神马集团党支部、重庆丰都党外人士、河南省灵宝市焦村镇党政考察团等。该基地培训计划有效扩大当地消费内需,带动村集体增收1万元左右,带动效果初显。